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歐巴桑逛展

星期天的數位學習展看起來不是很熱鬧,和好友曉媛一起去看展,還很歐巴桑的看展法(拿贈品、闖關),不過拿著闖關小冊子走倒可以一個個攤位的認識。不知道是不是國家支持的原因,看起來廠商少國營機構多。



▉哈客網



哈客網的主持人很讚,看來人氣還不錯,有遊戲攻,贈品多多。哈客網的遊戲不錯,雖然對不懂客語的人是難了點,不過真的很多小東西,像是客家小小筆記書-諺語篇等等。






▉故宮



在故宮又看到最愛的清明上河圖,故宮的攤位真是美崙美奐。DM又超精美,真是有錢單位 :P






▉台灣原住民文化歷史學習網



台灣原住民文化歷史學習網是去年就注意到的單位,今年網站終於好了,服務人員很親近,很熱忱的講解著。





▉文建會



文建會才剛完成了一系列Articulate製作的課程,也是贈品多多,人氣不錯的攤位。

資策會(經濟部工業局)連投藍遊戲都搬來了,還有ipod加持,隊伍排得滿滿的,資策會把「闖關遊戲」把關的很好,硬是要問一堆問題才能蓋章過關,只是問到得到AA的廠商,為什麼一定要照著攤位珍珠板講呢 -_-|||





▉國科會



國科會最詭異了,雖然放出來的都是很有趣的題目,但服務人員卻多是一臉茫然:在適性化系統問是怎麼適性化法、在因材施教問如何因材施教也是這樣,我不是故意找砸啦~ 只是有興趣,但自己的計畫名稱都說不出所以然,很難說服人耶 -_-||| 後來因材施教攤位來了一個人解釋,不解釋還好解釋後我更覺得一點都不因材施教,他說「我們學習網站開放老師來開課,開得課程多了,學生自然可以選擇自己要的課,這是以學生為主的因材施教」(誰來救救我...不可以這樣胡說,我會以為是騙錢。)





★因材施教



這就是那個因材施教的計畫,唯一覺得特別的是他們試圖把開放式的問題變成評量方式,原來是設計各樣的關鍵字,再給於量化,當學習者答題後,後台根據資料庫作比對,給分(個人不是很認同,既然已經是開放式問答,為何還有分數?









PS:

由於是跟地球科學相關科系合作,所以出現了「山神的怒吼-土石流」這個主題,主題倒蠻吸引人的。





★華文教學



華文教學的計畫還不錯,但網站並沒有對外開放。後來好心解說者給了我一個not work的URL





★自律學習的計畫



有一個自律學習的計畫很不錯:「提供平台給老師按學生程度把課程作成一個plan,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學習元件,老師可以先依規畫出plan後,有了簡單的紙本,學習者依紙本進行學習,遇到不懂的地方(可能是紙本上的名詞或小標),學習者可以使用掃描筆,掃描紙本不懂之處,這時這個學習元件就會出現在電腦上,提供學習者線上學習」。





▉義賣_視障協會



原來一走進展場,習慣性先繞一圈看看,不經意看到這個詭異的攤位,我還以為和在資訊展看到賣金飾同樣意思,走進一問才知只是會場贊助的義賣(爆米花好吃^^ ),他們有個東西和學習是可以扯上邊,就是視障協會自行開發的觸摸地圖,很有趣耶,聽了熱心親切的解說員講解好久。觸摸地圖:利用不同材質製作出地圖,讓學習者辨視,以台灣地圖為例,沿海是沙岸地形,就用了製作沙畫的材質,台灣河川經過之處,用毛線來代表,而視障學習者在觸摸地圖之前,要先摸材質說明(想像:我們在看地圖時的圖例說明),目前視障協會作了台灣、大陸的地圖。

在聽說明時,突然想到要問他們有申請專利了沒?居然是沒有,非營利機構就是這樣,服務至上,唉~我覺得還是申請專利的好。

這個攤位真的很溫馨,現場調音師還來一段音樂,還有導盲犬喔,以為是張國瑞學長那隻導盲犬,原來不是,他叫MAX,是台灣第三隻導盲犬。











※感想



不知是不是星期日又下雨的關係,反正人不多,是沒有show girl還是大家都在家用數位看展: P覺得整個設計不錯,國科會本來應是最有看頭的(個人覺得),但沒有書面介紹,沒有DM,解說者不是每個都清楚,真可惜,同行的好友猜測會不會那是「機密」,因為是研究計畫,是嗎?好吧情有可原,不過也不要騙我什麼因材施教的,這…



會場的闖關設計立意不錯,不過既然名為闖關就要真的有「闖關」的感覺,怎麼都問都不問就蓋章,只有資策會和國科會算很堅持的在那問,我出了展場,還記得數位學習園區的URL和國家型計畫共有幾個。這樣至少可以把吃喝完樂拿完贈品後,還有東西衍伸留給看展的人,很可惜,有的還愛理不理的,又不是逛百貨公司,怕一近身客戶就嚇走了,拜託!下次這樣,乾脆把私人單位也放入闖關名單,我們會做的比國營好多了-_-|||





31st Aug. 2006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