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加護病房的尊嚴

2007/10/28,這是個特別的日子,大學同學婚禮,不,原本也以為是喜氣洋洋,後來才知道是憂喜半參,一天之中,同時經歷到:小登科的開懷對照著臘燃盡的風中殘燭,加護病房的鐵門是人間的黑無常。



加護病房的外婆,醫生發病危通知,剎那,整個家族都到了,只見媽、阿姨、舅、表弟妹們,一個個輪流穿隔離衣進進出出,只為看一眼已緊急插管的外婆。



樹欲靜風不止,原來加護病房的尊嚴早在那任人擺佈的游離意識間、在那堅硬冰冷的鐵門開合間飛失。每個親人都忍不住哭了出來,只見兩個眼睛紅得跟什麼似的。





堅硬冰冷的鐵門






急診加護病房外的說明告示牌




外婆就像風殘燭,時亮時熄,長年糖尿病患者,因為泌尿管感染細菌進入血液引起敗血症,接著就像燎原的烽火,由:呼吸性氣喘、心顫症、腎衰竭、胃出血、腸缺血發炎、肝硬化二期....



原本只是因為呼吸困難掛急診,只是老化枯竭的臟器一一攤上台前,醫生通知病危是想知道,插管的外婆如果不行進入休克我們要不要急救?急救的步驟有幾個:



1.CPR



2.電擊



3.打顯影劑作斷層掃描





CPR和電擊都是侵入性治療,對病危的外婆很傷。而胃出血是因為外婆對眼前發生的事情感到很恐懼,因此有急性胃出血,如果再出血,需要打顯影劑作斷層掃描查出問題點,只是打顯影劑要喝大量水排掉,而外婆已經開始腎衰竭,洗了一兩次腎,一旦打顯影劑可能脫不了長期洗腎。



每一個決定都很難,我主張被動治療,大家都在瞪我,別怪我,我只是不想我們自私為想留住親人的一縷氣息,而讓她受盡折磨,我們不是她,怎麼有權力決定加諸在她身上的痛苦?



最後,還是以舅、阿姨、媽他們的意見為主,就是同意醫師的任何急救!



這一天晚上醫師要我們有人留在加護病房外面,只怕有個萬一!





鬼屋?




大半夜離開加護病房,恍惚的神智,還差點以為看到了「鬼屋」T.T 都是580 EX II 神燈害的,原來是一棟冰冷的城堡。





▉2007/11/06



全力搶救回來會更好嗎?醫師說插了管的老年病人,像外婆這樣,很難再拔管,尤其外婆的呼吸訓練一直耐力不夠。



這一天,外婆有機會拔管試試,為了安全,改回復插管之前的壓力面罩,但因為都是靠自己呼吸,十分的辛苦,已控制下來的血壓一度飆高。



而求生意志強烈的外婆開始不耐,開始吵著要回家,開始不相信我們口中的安撫:「你們一直叫我忍耐,到底要忍耐到什麼時候?」





▉2007/11/09



看到外婆洗腎後的樣子,一付虛脫,血進血出,用機器代替人體腎功能排毒。洗完腎的外婆完全像失智老人,不認識半個人,連最親的舅也不認得,加護病房的護理師說她太虛脫,等她休息三四個小時後會回復一點。



拔管後喉嚨發起炎,紅腫會痛,醫師說這是正常,過一陣子會好,雖然外婆還是以鼻管進食,但可以開口說話,即使還不是很清楚,也還是一直吵著要回家。





▉2007/11/11



長期有糖尿病的慢性病病人,所有的神經變鈍,所有的傷口都難以癒合。



有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我不知道!我們一直有人來探望外婆,隔壁其他床的病人有的幾天就消失了,從這個世界上。加護病房一天只有三次探病時間,冰冷潔白的牆壁像白無常、一開一合的鐵門是黑無常,這人間的黑白無常聯合奪走多少生命尊嚴。



以前我就覺得沒什麼可以留的住,眼前浮華、功名,現在~ 也許看到人生很真實的過程,更覺得自己的方向是對的,我從不戀戰工作,也從不經營版圖,因為知道自己的特色,何必留戀沒用的名祿,惹來一身腥臭?無欲則剛不是嗎?



家中有人生病凝聚了家族向心力,前來探望的家屬為了更了解病情,更知道醫生的語言,每次住院醫師、病房護理師在解說病情時,除了認真聽外,舅和我也找資料負責跟阿姨們、跟老媽說明白。



中國的孝道不是用講的,是行出來的。親人生了病,家屬上下同心,這些年輕一輩都看在眼裏,只要是人都會老,有一天如果你我也躺在病床上,希望的不就只是一份關愛,這時以前你怎麼對你生病的親人,你的親人就會怎麼對你。



突然間,我覺得那個黑白無常也不是那麼可惡,因為他用一面潔白的鏡子照出了人心,人心是熱的,那麼在人世間逗留長短也不那麼重要,人心是冷的,即使留的再久也沒有用。









突然覺得我這樣的人一定很難激勵,因為錢對我沒用 :P

11th Nov. 2007 by bigfool

2 則留言:

  1. 曾經因家人面臨死亡情境

    由西藏生死書中有幾段話得到安慰

    佛陀說

    我們的生存就像秋天的雲那麼短暫

    看著眾生的死亡就像看著舞步

    生命時光就像空中閃電

    就像及流沖下山脊 匆匆滑逝



    祝福妳

    回覆刪除
  2. 是擰痛了心,也惹紅了眼睛。詩曰:虞舜孝心感動天 萬般挫折志無

    偏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