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登山過程是一種態度

野樵的嚮導楊大哥寫的一篇文章:請韓國人不要褻瀆我們的聖山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70093



雖然韓國人是有很多我不能理解的民族性,不過好像人只要出了國,不在自己熟悉地方,就會任性起來,玉山上的韓國人做的事,我在山上也常看到山友做,登山也是要教育的,所以需要LNT(leave no trace)教育。我在社大有上過這個教育,在高緯有山地地區的國度,這類教育很發達。



我在雪山隊伍中有遇到很優的韓國山友,在北大武隊上也有很棒的日本山友。



走過高山的人都知道「玉山」,這個臺灣最高峰,卻不是臺灣攀爬難度最高的高山,相反地,玉山在觀光需求號召下,成了最最大眾的路線。玉山難在一天就走上三千公尺 (排雲山莊已經是3402m),也因此登玉山的危險在於因為沒有緩衝時間,而容易產生較明顯的高山症狀。



對很多山友來說,玉山、雪山、能高古道...都是每年要去簽到的地方,在品田、池有、桃山(武陵四秀)及玉山,沿路已經可以看到中文對照很詳盡的解說牌,對登山友而言,這樣的貼心讓朝聖的路更便捷,然,若只是為了觀光,為了登山旅遊化,卻沒有用心宣導與教育,那麼試問:你要怎麼說服外國山友「愛烏及屋」?



在很多遊客中心,常看到公廁的衛生紙堆積如山,如果是你,如廁後,衛生紙是丟還不丟?在一個已經污染的環境,問題應該不是「誰丟了垃圾」,而是努力「讓人人不要變成丟第一張紙的人」。



玉山太有名,也因此會常遭受盛名之累,事實上,豈止只是玉山!



末,有天看到楊大哥的MSN ID提到「慶幸某位A錢總統沒有上玉山...」,看了很好笑,「A錢總統」你的命比較貴嗎?憑什麼勞師動眾上玉山?而且是上去作秀?可憐的玉山,真是盛名之累.



願~ 人人能把攀爬一座山峰是榮幸,過程是一種態度,而登頂才是人生的開始.

14th May. 2008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