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轉...之前的尊重

今晚看到一篇驚悚的新聞,忍不住手癢寫了篇blog。



記著不知收到過幾次「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原來是來自鼎鼎大名的「酪梨壽司的日記」部落格。



原由是這樣酪梨壽司在落格發文引起眾多網友迴響的「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後來竟然發現,幾經多家媒體引用,而且「沒有註明出處」。



後來酪梨壽司把跟這四家媒體溝通過程記載下來成了另一篇文章「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寫得十分的讓人拍手叫好!據說新聞系教授拿來作為討論教材~



看完案例感觸很深,我個人也超常收到「FW」的信,不是一封兩封,是十幾二十幾封,也許該慶幸自己的朋友都會想到自己,為自己的好人緣開心,也因信件到我就是最末段,是覺得無傷大雅...為此大量的FW,我還有自己的解套方案:如果是PPT或PPS投影片,還有DOC文章,就另外存檔放在私人筆電HD中;如果是影片,想看就看,看完一次刪;如果是mail中的文章,看過就刪,如有想留資訊,也另存成檔...



所以,收到目前正夯的重覆信件,不管是幾天前、幾個月前、幾年前...我還蠻容易知道的,有時看到五年前的信還在FW,這種感覺就如同看到有人中了五年前的病毒一般,內心偷偷的OS是:「ㄟ朋友,你也太low了吧...整個遜掉了~~~」



不過最近「個資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又再被拿出來舊瓶新裝一次... (ㄟ個資法不是我在ISP工作時就常三天兩頭炒一次的嗎?)法律果然是給「懂」的人「避」的,然後罰「不懂」的人跟「不守」的人。



如果太花時間,可以直接看「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的結論,很精采很精采,誠如作者酪梨壽司所提「...我生氣其實並不是因為法律權益受到多麼嚴重的侵害,...,而是一種「不受尊重」的感覺...對文章作者最起碼的尊重和基本的新聞專業...」



結論寫的讓人直鼓掌叫好,我收「FW」的信,但不做「FW」,我寫得東西一定出自個人的小小呆腦袋~ 不過這件事還是讓我想到數位內容的製作過程:



身為數位教材的設計者,最感嘆的就是「內容生不出來」,為什麼「生不出來」,因為不懂,因為老師退隱江湖、退居幕幕幕幕...後,留下苦主大呆我孤軍奮鬥。



最可恨的是「速成」,那種要馬好還要不吃草的恨!都不懂了還要多快生出來?於是乎有法律概念有道德的教學設計師做的是「改寫」,把好好一段話改寫重說一次,改寫成不會被抓去關的那種;遊走法律邊緣的教學設計師則是「直接用」...



前者在玩文字遊戲;後者在玩機率遊戲?



好吧~ 就算內容專家沒有退隱江湖、退居幕後...不過他長期在深受著作權合理保護的溫室中長大,給的資料通通都是會讓妳被抓去關的內容,於是乎「文字遊戲」又開始了~~~~



哈哈... 我常看大陸的文章,是台灣人寫的,PO在大陸站的,有時同一本書名,一模一樣的內容,居然可以查到超過五個不同人名的作者,真~~~很詭異,所以我對酪梨壽司和網友們提及的這句話也很有感覺:「...媒體盜妳的文,是因為妳寫得好,抄襲即是肯定...」,這真的跟「穿衣服要低調保守,才不會被強暴...」有什麼不同~~~



總之...轉寄前請深思,同事淳曾把一大段內容專家給的文字隨便google一下,就查到出處(或引用處),如此發達的網路,引用、轉寄、轉載豈可不深思?誠如我之前在外授課分享時所提「...用任何一張圖片要小心,我們沒有被告不是因為沒事,是因為"那張圖片不夠有名"...」



最近的樂子:看個資法能玩出什麼成果?討厭三分鐘熱度的「法律」、三分鐘熱度的「數位學習」、三分鐘熱度的「公司政策」、三分鐘熱度的anything?





這是篇值得深思的好文章。



PS. 內容提到的文章連結附於末「Reference」





▉Reference



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

http://www.cwyuni.tw/blog/post/23336465



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

http://www.cwyuni.tw/blog/post/23127032



酪梨壽司的日記

http://www.cwyuni.tw/blog/



盜用網路文章 「媒體道歉」成教材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184714



台灣個人資料保護協會

http://www.mos.org.tw/1gc/TWPDA/company00_1_2.asp







23rd Apr.2009 by bigfool

4 則留言:

  1. 我也收到過我自己的文章被轉寄回來

    沒註明出處

    我總是安慰自己

    那總比誤植其他作者好

    ......無言......



    除了新聞的抄襲,我想到另一件更可怕的事

    IDEA的抄襲!

    之前有個電視劇鬧抄襲風波

    某一部落格作者稱自己才是那部戲的原始創意者

    後來被製作人抄襲

    我不知道這件事真實的前因後果如何

    不敢評論

    但,媒體圈和傳播圈真的瀰漫抄襲的風氣

    很多大牌製作人和電視台長官似乎都覺得

    抄IDEA是正常的...反正也告不成!



    很可悲

    不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尊重創意,不尊重別人的腦袋

    真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變成這樣

    是無知

    還是自以為聰明?

    回覆刪除
  2. 推推

    糟糕

    我有從別人那兒 收到很多文章

    可是也沒標明出處 我得趕快拿下來囉~~

    謝謝您們的提醒 以後我會多加注意~~

    回覆刪除
  3. Dear Soniach:



    網路文章張貼轉寄是難免,不過真的要小心,最主要不要拿來「營利」,若可行註明出

    處,我想就可以...也別太擔心,blog的東西又不是拿來賺錢,don't worry...





    7th May.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4. dear Garphie;



    對啊, Idea的抄襲也很可怕, 唉, 人心走的是自由心證, 有時連法律也很

    難論定呢!





    13th May.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