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排版‧對word的重新思念

發現自己企劃能力缺口的同時,也驚見自己的排版問題。



由右至左分別為:Word 6.0的使用藝術/Word排版藝術




老實說,自windows 3.1到windows 7,至M$ 2.0到M$ 2007,現在2010 beta都出來了。自己曾用心研讀過的只有大二時代「Word 6.0」。陪著我深耕打下Word基礎的是「Word 6.0 的使用藝術」這本電腦工具書。



自以為心目中的電腦教學,要像薛曉嵐寫的「Word 6.0 的使用藝術」,這是大呆至今還留著的電腦書,幾乎改寫了電腦書的撰寫方式:由一昧地介紹功能,到以實作為主產出型的說明,沒有人可以超過這份功力 (由當年至今),所以大呆誠心地把那本書供起來膜拜。甚至我會想著有一天自己也寫出一本不只是中文(很多中文書每個字分開都看得懂,合在一起不知所云...),而且而且每個字堆起來,可以讓人看的懂的電腦書。



對電腦書自然是挑剔的,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信念與操作,最近在企劃一些產品,除了能力缺口,更驚見自己的排版弱點,以前總是想還不到長文件,光目錄、大綱模式也夠了,卻一直停在那只高過別人一丁點兒的水平上:用了樣式,卻不是樣式庫;用了頁眉(頁首頁尾),卻是手動...



想到未來還有更多的企劃書、報告、論文...對Word排版這事,不知覺想回首重拾對她的思念,在網路書店、實體書店晃了又晃,更發現好多好多電腦書都好淺,入門而已,想要再進階,就沒了~



選擇半天,讓我下定決心的是侯捷的「Word排版藝術」,雖然這本是以Word 2003為主,而我已經用了Word 2007一年多了...so what?軟體版本動搖不了作者的功力。



「...辦公軟件已得到了大面積的普及,會利用Office處理辦公事務只是一項很平常的本領...只是人們求職的基本條件...於是人們開始輕忽辦公軟件的技能...但人們都忽略一個事實:絕大多數人只用到不超過Office套裝軟件30%的功能...」



文字取自「中華讀書報」2004/03/03 鄒震




這是在「Word排版藝術」末了的附件,一篇作者十分認同的文章,也是讓我心動的原因之一,會在書中帶入這個點,那作者就會試圖在內容作更多擴張與引伸,而不只是"介紹"Word的功能有哪些...





「...99%的Word用戶只把Word當作文字處理器來使用,沒有認識到它處理大型文件的正規排版能力,更沒有認識到Word做為一個文件創作平台對創作者帶來多大的方便...」



文字取自「Word排版藝術」侯震 P61.




這是另外一段為之所動的文字,在電腦書的選擇,我不但挑剔而且計較,內容要好、書本身的排版也要優,還要有獨特能吸引我的"風格",只可惜這些要全到位的電腦書並不多,因為大多人只是寫出功能,並沒有試圖站在讀者的立場來寫,用故事用實用的角度。例如:介紹Word的每個功能在哪,不如以「我想打出一張DM」需求為出發點,功能為輔...雖然在市面上電腦書多有朝此方向在走,在用詞遣字上仍是硬的,電腦用詞的,看起來像是英翻中的...



Anyway,「Word排版藝術」讓我心動,產生購買欲...是本進階的Word引導,由大到小巨細靡遺地揮灑出排版之道。



另一本「排版之道」也不差,不過既然講排版,自己的排版也要OK,就差到這點火候,也是預算上,再三估量下捨棄了他,就留下「Word排版藝術」。





■Reference



參考書-薛曉嵐,Word 6.0的使用藝術,(民國84)



參考書-侯捷,Word排版藝術,(民國93)



博客來-WORD排版藝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7426









27th Dec. 2009 by bigfoo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