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管理職能:要先有兩把刷才能上台

T公司C部門最近氣氛十分詭異,原來是有個同事不自覺以管理者自居起來,不自覺指派起工作...結果搞得開起會來都迷漫著很怪異的氣息,看在第三人的我覺得十分好笑又好氣。(為什麼是第三人呢?當你跳出了框框,自然會知道這些小把戲,有企圖心是好的,但要先養實力!)

我 一直在思考「管理職能」這件事,有時流動造成人力無法銜接,有嚴重斷層的結果,資深的人力會自以為資深,或被組織拉起來作管理,但「管理」到底可不可以 「邊做邊學?」I have no idea,也許在人治的組織可以,在新的有斷層的組織可以,前提:這個管理儲備者必須潛心學習,用全新的心態來看待眼前的任務,而不是用「舊有思惟、舊工 作的模式」來進行「新團隊、新任務」!

因為寫論文的關係,我拾起了自已唾棄四年的PMP,再者,在T公司,我看到專案經理和管理主要任務在「指派工作」與「分配點數」,我想這兩件事工讀生不能做嗎?如果可以,那什麼是專案經理的本質?

在修習人力資源發展的我,看待「管理」這件事更慎重,因為一個管理者是舵手,一個管理者不可能只會自我感覺良好,不以全體為重。「no "i" in Team」,我沒有義務教別人怎麼做主管!

T 公司業務剛剛好以專案為主,專案經理是其中一個關鍵,可能承接公家的業務久了,把很「專案」很「公家」的心態用在直線單位,很可惜,我在C單位不久,剛轉 調過來時就發現這樣不行,因為這個單位不是以公家專案為主,「毋須」一個全職的「專案經理」來當經理,來指派工作。身為直線單位又是利潤中心,必須人人有 業務的型,有業務的能力,那麼我又會反思:什麼才是「業務」的職能呢?

以人資培訓的角度,我好像在台下看戲,只是我很想跟戲子說「要先有兩把刷才能上台」,觀眾的眼也是雪亮的!




13th Nov. 2010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