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拿到大西瓜的日子‧我跟PMP的緣份

台大正門‧雨飄不斷

經過台大大門,綿綿不斷的細雨,冷洌靜默的空氣裡,飄著不敢置信的雀躍,2011年1月3日,我終於拿到大西瓜,累死我了,本來結訓完兩週就要考,結果多拖了10天,直到結訓後22天才考。這是個有用的證照,有趣的課程,回到兩個月前…


▉時間到了,我跟PMP的緣份

由2008年開始,敝公司開始推PMP,那時我心想自個兒以後是要當貴婦,貴婦好像不怎麼需要PMP,結果光陰似箭,咻一下子來到2010年11月,貴婦 還沒個兒影,我卻對PMP動了心。身在數位學習產業的我更任性地選擇了假日的實體課程,一次累個六週,雖然我們家PMP老闆苦口婆心地規勸地說「現在上課 會忙不過來,週間要上九學分的課,然後週日要上整天。要不要等到明年年初農閒時期再去上」。這些一點都沒有改變我的心意,因為我跟PMP的緣份到了。

在長宏上課,幾乎是神經反射動作。長宏是公司PMP的產出地,我也自然地順應時勢。不過在上課前我就知道這個一家把專案管理做的極深的顧問公司。


▉動心‧團隊組建

自己是教學設計師,又是講師,上別人的課同時會戴上「問自己懂不懂」和「看講師行不行」兩頂帽子,這是很難控制地屬於龜毛星座的挑剔!無可避免,在第一堂 我也戴了這兩頂帽子去上課。東吳舒適的場地,長宏堅強的卡司,讓我心甘情願地卸下這兩頂有色的帽子,純然地融入學習的情境。

專案管理本來就是我的工作情境之一,我不陌生也不排斥,甚至游刃有餘,但在這個氛圍裡,我就是脫下心裡頭的自以為是,重新打造自己的觀念,這是建設前必要的破壞。包含一開始的團隊組建。

團隊組建是凝聚共識的開始,也是共好的典範。老師取:唐‧李商隱的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其中的「長河 漸落曉星沉」前五字,作為五個小組的組名起始字命名,【北-48】五個共好小組於是誕生乎:「長勝隊、何作無間隊、漸魚隊、落基隊、曉以大義隊」。

而我,就在「曉以大義隊」。

有了隊名,想當然也要有個響叮噹的隊呼,我們「曉以大義隊」三個響徹雲霄的隊呼版本:

● 動作版
曉以大義在長宏 (右手拍左肩)
考上PMP在長宏 (左手拍右肩)
8個PMP GOGOGO (右手比YES,然後圍圈加油手勢)

● 三句版
曉以大義在長宏
考上PMP在長宏
8個PMP GOGOGO

● 一句版
考上PMP 曉以大義 GOGOGO

第一堂課結束,我不得不坦誠:自己真是有心動到。


▉扶持‧共好精神

2010/12/11 共好讀書會

除了團隊組建,長宏的專案管理課程設計,還有很獨一無二的教練參與

就在第二堂課開始,各個小組開始了每週六的「共好」讀書會。

我們用「松鼠的精神、海狸的方式、野雁的天賦」彼此鼓舞,一起完成報名PMP的初衷,更一起邁向最後的終點線。

我們學松鼠的精神-做該做,有價值的事,所以心甘情願花兩個月的週六、日聚在一起,共好!


我們學海狸的方式-彼此合作築巢,不會有破壞,有人做筆記分享,有人用腦力圖解,讓PMP不再遙不可及。


我們學野雁的天賦-發自內心彼此鼓勵,有人累了,其他人集氣;有人飛不動了,雪花般片片飛來的鼓舞信件與電話,人人都是領頭雁,每隻雁子都要一起飛到目的地。

這是我在PMP學到的共好精神-Gung Ho,每週末十幾個小時的共好。

大家都在考100題與報PMI,只剩被稽核、在一旁納涼的我

還有人在考20題心法

為什麼大家的報名都這麼順利ㄟ


2010/12/19考上的領頭雁分享

有人樂於分享,也有人回應以專注


▉約定‧歃血為盟‧投名狀

松鼠的歃血為盟

第四堂人力資源管理,這正是我現在的主修。

這天,我們全班用筆悄悄地在全開海報上做了個「彩虹約定」,是松鼠自己的目標設定,是海狸毋須出聲合心一意的默契,更是野雁相約打氣的彼此承諾!

全班的投名狀


▉考驗‧萬中選一的稽核率

被稽核到的感覺很難形容

如果沒有長宏日夜台北夜未眠的恐嚇信,我想我的PMP一定是整個大delay!然而馬有失蹄,即使如此,我在PMI報名網站繳費時,就在按下送出的一剎 間,螢幕畫面出現了個大大的「Your PMP application is being audited」,付了錢馬上通知你被稽核了,這很像是愚人節的笑話,活生生發生了,就在2010/12/11昏昏欲睡的凌晨。

隔天上實體課,大家都恭喜我佔掉稽核的名額,保送大家安全上疊,我也很開心這麼榮幸,別人想被稽核還不一定有機會哩~

然後現實來了,卡拉卡啦,打了稽核文件,連同我的申請資料,2010/12/13到7-11派DHL坐飛機送去米國審查,這一趟下來要695大洋。

接著用靜默的心安然等待,大家都說米國的Paul很好說話,人好心善良,不過我沒有獲得Paul青睞,上帝派了另一個Tinaffy來考驗我的耐心。 Tinaffy勸我要「for your patience in this matter」好吧~就安心的等,反正我也沒在總複習,我覺得自己快由松鼠變成米老鼠了。

不過雖然變成米老鼠,恐嚇信還是雪花般一直飛來,我內心有惶恐,外表沒有任何動作,心想再下去,只能跟Tinaffy一起放聖誕過新年了,結果就在爆肝熬 夜工作2010/12/22 04:10AM這天,Tinaffy送來聖誕節大禮,當我打開信箱「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successfully met the requirements of PMI's audit process.」我要哭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在稽核終於過了,憂的是自從12/19總複習完,我已經把專案管理的書擺在一邊,一個字都沒看,怎麼 辦?

每天都會觀察一下DHL信鴿飛到哪裡了

望穿螢幕,通知信終於由海洋另一端飛來了


▉堅定‧re個不停的schedule

我只是想在12/31考完,不過好多莫非都跳出來阻止

稽核一過,我就趕快上線訂考試時間,一開始先訂了12/31,想說不要拖過國曆年,但200題沒考,章節也沒做。12/28在公司熬夜做完200題 (1),結果未達70分,莫非1、2、3都跑來勸我reschedule到2011/01/07,我也不是很堅持,只是下週起高等統計期末考(01 /07),還有一大堆期末報告,加上外訓、內訓(1月到3月),我實在不敢想像如果再延會怎樣...跟善良的教練討價還價終於變成2011/01/03 了,鳴…我要陪PMP跨年了。

跟莫非殺價後的新schedule:2011/01/03 12:30PM


▉感謝‧因為有你們,才有PMP的我

我要謝謝長宏與北-48的共好,因為有你們,才有PMP的我

我要對老師、教練們說聲抱歉,硬要上場考,我也緊張死了,因為看了太多一延再延,不停 reschedule 的CASE...要謝謝Roger和麗琇老師提醒,本來我還沒那麼緊張,後來整個有驚嚇到說...

這真是很難忘的年,「拼命拍馬屁的年」!真是有累到...

那時在簽投名狀時,我就想自己說不定是很大的風險,幸好沒用到「北-48」應變準備金 =_=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專案管理是很綿密的手法,每次看都有新的收穫和感想,很有趣。

鮮少有人像我這樣安慰教練不要太難過,沒考上的話是我自己的選擇,誰叫我連reschedule都殺價。

鮮少有人像我這麼慌慌張張地、200題只考了一次還沒上70分、跨年兩天都在看PMP、考前一天做章節測驗做到半夜三點、01/03驚醒地去考吧....

也鮮少有人像我考試當天手痛得做易筋經拳安定,考時包包帶一大堆高等統計的講義,等著考完接著看半學期沒打開的統計…

寫不完的感恩卡

有人說我愈來愈亮,我想他們說的是我的人生愈來愈精彩吧,人生是一首不斷學習的詩,而學習讓這首詩吟唱起來繞耳不絕。

而我,謝謝長宏,長宏的老師、教練,還有親愛的共好,謝謝你們幫我完成這個又任性又艱難的夢





@我的人生有大部份時間都是衝動行事,包含PMP在內,因著你做了很完美的ending~

北-48 大呆
30th Jan. 2011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