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5年8月1日 星期一

大呆的地球日

從小就跟著爸媽上來台北, 所以「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這種歌詞的意境是從未領受過.

頂多我家門前有水溝, 後面有陽台吧~

直到上高中時去了趟溪阿縱走, 開始愛上山, 愛上那種「回首來時路, 遠眺目標

行」的滿足, 愛上呼氣, 吐氣, 一呼一吐之間的平衡.



從夏天到冬天, 從熱帶到寒帶, 從都市到淨土



後來, 跟著酷愛健行, 腳力一等一的大舅走郊山, 再來上玉山, 奇萊南.... 像是上癮竟不能自拔;

我一直在想為何堅持今年要走五座以上百岳... 直到大病初癒的某天突然給我想通了:

今晚好不容易有力氣看看網站, 又看到假期後的合歡山6噸可怕的垃圾, 這些都是不請自來的;

再想到去年該死的張景森先生提出高山纜車計劃...



原來自己害怕的是: 一步一腳走上山迎接你的不再是巍巍青山, 暟暟白雪, 而是鼎盛人煙, 攤販小吃,

另一個夜市, 一個高山都市.



不知道走上去的人有多少人有環保概念, 不過我身邊的人都知道要把垃圾放回自己的包包帶下來,

既然來時已是一身裝備, 走了也不差這些空袋的重量.



在「觀光也民粹」中一句話「面對新中橫, 國民黨至少懸崖勒馬, 對高山纜車, 民進黨呢?」



突然天外飛來一個念頭:



如果以後我的孩子, 我們的子孫, 再也沒有眼福看到玉山, 雪山, 南湖大山(這些都是計劃中的纜車線路)的絕色,

那我要好好地幫他們看一看;



如果以後打開電視, 只有一堆嘴巴只會說著愛台灣愛台灣的政客, 的戲子, 那我要好好考慮移民這件事;



這像極了毀滅二十八天裏被隔離的居民, 更慘的是我們還在其中不停地不停地被洗腦:

台灣的武力有多強, 台灣的軍備有多好, 台灣在世界有多舉足輕重...



既然那麼重視觀光, 那麼重視文化, 為什麼為了政治, 輕輕鬆鬆就把古根漢犧牲掉?





我身邊的許多朋友都不愛這種辛苦的事: 大老遠揹著至少10公斤以上的登山包包,

到一個沒法子洗澡, 沒有自來水上廁所, 沒有垃圾筒, 沒有洗碗精, 更惶論半夜兩

三點時就要起來摸早黑出發, 這些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苦差事?



所以他們尋找其他適合自己的方式: 定點渡假, 五星級渡假. 他們未必在意「要揹著重裝趕早上山去」,

我承認「身為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登一座山, 這座山就是玉山」這句話很誘人, 但 so what?

如果只是用快速攻頂的纜車上了去, 那這句話不久就不再誘人! 物以稀為貴不是嗎?

登山的人都知道攻不攻頂並不是很重要, 因為「一路走過, 已經得到要得的東西了」, 那是文字無法描述,

無法言喻的! 也許是視野, 是心田, 走上山的同時, 好像蛹蛻變成蝶, 捨了舊的東西而擁了新的能力.



我們的上上上一輩古早祖先不就是這麼過來的, 台灣有四百多條古道, 其中很多更是因為通商的原因!



在加拿大時, 坐了幾次高山纜車, 膽小的我由不敢坐到敢坐, 回來後我也曾想如果台灣有高山纜車多好!?

這種想法很快就被自己打破了, 並不是多愛徒腳走上山. 因為台灣的地理環境不適合,

不適合為了假觀光產業之名, 行破壞之實! 神能給予就能收回!

不適合在民智未開時, 做超過它能給予的!

如果這片福爾摩沙是神所賜, 它就有權把它由不愛惜的人手中收回!



可以想像有些留過學的人大頭症特別的~嚴重!! 教育- 非要改的像次殖民地一樣!

環境- 也要造的十分西化不可. 可憐的還是百姓





走在內湖的龍船岩時, 一等一的視野, 讓我醉心不已, 正當沈醉在其中時, 低頭一看, 夾縫中淨是保特瓶!

才標高300公尺, 而這些保特瓶可能一躺就是一百年: 超過你我的歲月~



我們的子孫好可憐, 我們這一代考古可以挖到先人的智慧結晶, 文明遺跡; 那他們呢?

未來的博物館竟是陳列各式各樣的「保特瓶」?



思緒在急與不急之間, 竟也緩了下來, 我算什麼? 充其只是這空間這宇宙的過客...







在找一些資料時, 看到這篇文章很讚很讚.... 和大家分享之.

「西雅圖酋長的宣言」資料來源來自摩尼討論區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33&topic=207&show=75

1 則留言:

  1. 年紀越大離那自然越遠

    登山

    登山

    登山

    那是找到自己最佳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