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你只是個小小的...

很多地方都有茶水間文化,公司的茶水間也不例外,冷氣開太強時,茶水間是避寒好地方;沒有能量時,茶水間是補充水能量的地方,還有職場上看不出的道德品性,可以隨著茶水間口耳相傳地流到各地...



在這口耳相傳中有笑語、有壞言、還有不知不覺傷了人的話,舉例:有主管會對下屬說「你只是個小小的...,不用問這麼多...」,一次是謠言,兩次是誤傳,第三次只怕三人成虎?



每個人真是「你只是個小小的助理」嗎?



在之前服務的公司,老闆不愛我們以職稱直接叫他,所以我們都叫他張'R(為某些原因,用了一個假姓氏),某些方面他確實如「SIR」一般紳士。



老闆一直認為,全公司權力最大的就是「助理」,所以大陸有「助理董事長」...為什麼助理最大?老闆所有行程、部門所有行政作業都要靠他,沒有了他,等於沒有腳,那不是權力最大嗎?



就這麼一個理念,我被騙了七年?我想沒有,哈~ 雖然只有一開始是助理,後來就一直往各部門輪調,但他講得對不是嗎?在這其中,學到很多,其中一個就是「平行」。我不知道會在一家公司待多久,卻一直告訴自己:每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為此,我留下很多工作記錄,以方便傳承到下一個人;為此,我不擔心話多,忍不住了就說,因為工作可以沒有,不可以對不起自己。



我不知道別人家的助理怎樣?我們家的助理會的可多,他會寄信,會修影印機,會泡咖啡給客人,會有禮貌的接電話。你呢?你知道郵局的信件分幾種嗎?你知道怎麼快速寄掛號信嗎?要印個廿三十份簡報的影印機掛了,你知道怎麼辦嗎?客人來了你肯謙卑的泡茶泡咖啡嗎?



在山上,自己從不叫幫隊伍揹公糧的登山夥伴叫「挑夫」(在尼泊爾有的稱雪巴,因為當地多為雪巴人),只會尊稱他們一聲原住民響導,問我為什麼?一則自己茹素,全程重裝自己揹,一則在山裏,除了大自然,他們是老大,當有夥伴受了傷,只有他們能快速地把人揹下來,你難道叫你的救命恩人「苦力」嗎?他們的能力只有在大自然看得到,而我們的能力出了辦公室什麼都不是!



謙卑,不應隨著職務升遷而消失殆盡~



當你不經意地說出「你只是個小小的助理」,跟帶著小朋友的媽媽在電梯中遇到大樓清潔人員,還大聲地跟小朋友說「小寶,你不好好念書,以後就會變這樣」有什麼不同?



前公司的「嬌生慣養」下,自個兒還養成了個壞習慣:出了公司大門,管他上司還主管,一切平行。所謂生活,應該是在其位,司其職,於公於私都是;而不是在其位,誇大其職,當你說「你只是個小小的...」這句話要小心,因為他不會永遠只是助理,而你也不會永遠是自以為高高在上的某職位。



很久就很想寫這個文章,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不忍不教而誅,企業最大的問題之一「教育訓練」,沒有經訓練就給予指責,這是不對的;再者,一個職務沒有規畫他的發展藍圖,這也不對,如果這個「小小的...」該死,那麼公司的選用訓留部門也該死了吧。



我不愛緬懷過去,但此時此刻不免想起「助理,其實是權利最大的」。







14th Jan. 2008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