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一個人要上一個班上很久是有技術的

2009/08/06 颱風夜前一天,品質認證完後,和PM全身被大雨淋的濕透地涉水外出找內容專家訪談。由下午四點半到晚上十點半,雖然最後真正和課程有的話題不到一小時。但我卻著實上了一課管理課:



▉每個人心裡面想什麼跟姓氏有關



老師原本主修是歷史,有時還回台大念哲學,去了解每個人心裡面的東西。這心裡面的東西來自父母親,父母親又來自家族,所以要了解中國人家族在想什麼,可以由姓氏來看。追姓氏,追姓李的想什麼?姓張的想什麼?



(OS:老師提到的姓氏學,讓我聯想到家庭系統排列。)




即時姓氏經過通婚,基本上仍有較顯性的特性。老師還以PM舉了個例子,PM李公苦主姓「李」,他的夫人姓「鄭」,老師馬上說他的夫人肯定會讓他。



中國自古比較大的姓氏都是生男孩子,傳的久又遠。比較小的姓氏可能生到女孩子就不見了。而會形成大姓,往往是古代家族偏向「皇族」,就有機會繁衍下來。



這時詭異的PM又說了「真的耶~ 我們家族是甘肅隴西,是李世民那支傳下來的」。



姓氏跟個性其實很有關連,老師說「我們這種姓氏(李)對工藝特別地有興趣」



我管這個部門都沒有管過他們,如果我很在乎所有細節,沒有一件事是做得好的。



我在乎的是這群人願意每天來工作。





▉我們也該來弄個農經發展知識組



我們問老師怎麼這麼利害,身為總經理已經這麼忙了,還分身當領袖營顧問,她回答「但我如果不做這麼,我會壓力會更大,底下的人來跟我吵架,我都忘不掉...而且有很多有趣的事...」。



我又問「老師這麼忙,你的先生孩子怎麼辦」?



老師回答我「妳以後會跟我一樣,妳要好好想想,如果妳想發展自己,就要找一個人可以support妳,也許這個人條件比妳差一點,妳千萬不要找一個比妳更優秀的,要妳犧牲這一生幫他的...」



(聽到這我好想笑喔~ 老師很有女強人的企圖,可惜我沒有,我無心在管理職,尤其在這個地方~ 我只想跟一個能讓我心服口服,有能力的主子,可惜...難吧~ 伯樂已經絕種了,而我也被組織馴化成一般馬兒)




老師說了「...所有的職業婦女都是她的環境成就她這個條件,不是因為她特別優秀...」



在老師的辦公室,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化粧品成品、清潔用品展示櫃、手工坊...





清潔用品展示櫃



她說「化粧品市場進不去,因為她們家的牌子知名的是清潔劑,清潔劑的市場有100億,化粧品的市場有700億,但我們不是做化粧品起家,賣不動。所以一個人優不優秀,以及給人感覺有沒有能力是「你能不能進去一個市場,搶到量出來」,所以在前頭就要想清楚要去哪裏才「搶得到東西」,我們的同仁學歷並不高,這沒有關係,只要能讓人感覺你很有能力」。



目前老師家的清潔劑在一佰億市場,市佔三億,八年前剛接任總經理時是八仟萬,到現在的三億「產品開發出來到push的階段是漫長的,還有產品的量不大時,單價都是貴。所以不止跟市場有挑戰,跟公司也有挑戰,怎麼說服公司讓妳去開發新產品,怎麼在市場一邊找資訊找到需求,一邊設計新產品...」



「老闆就像妳的金主,他借妳辦公室,借妳電話...」



我問老師公司有想過到大陸嗎?她說「當然我們有想過,但現在這樣的規模就賺到錢了,要發展更快規模更大,就要引進發展新的團隊,在擴張的同時可能就亂掉了,那不如在穩定中求成長...一切的所有事情一定要讓大家感到舒服就好...」



(我欣賞老師的管理,很喜歡,也許因為她是學歷史出身的,有很深的人文,而不是只有企管令人生厭的匠氣...我不禁回想現在公司裏高比例的流動,新舊高反差的人力對比,這對重視教育訓練的我是很大很大的「問號」,我對眼前的工作環境以及管理者產生嚴重的「質疑」,在管理階層的「能力與專業」上,遑論加上一顆體恤民意的心?)





▉手工坊



像冬瓜茶的皂





像冬瓜茶的皂



我們透過這樣的手工包裝,加強第一次接觸的客戶好感度。而且年輕人都很怕你一次給他三大塊。



(這是種體驗試用,我也很討厭拎一堆東西呢!最好所有的東西都是在後背包,不用拎著...)



這種手工包裝請了臨近的啟聰學校學生工讀,一分一秒手工貼黏出來,老師有個很「Royal Family」的堅持:任何事利和弊都是衝突的,可能產出很慢但貼得很漂亮工整。



老師說「這種人才就有這種人才的優點,他每個都貼得這麼美,但就是慢」,老師的話讓我想到傑克威爾許的領導法則之一「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這是人的到位,不是人的到齊。



(好"教育訓練"的話是吧~ 因為這是我的專業)






讓人想典藏的香皂





剛出爐大面積的香皂



香皂出來是一大塊,先切成一條條,在軟軟時,用機器兩面打出印來。香皂做好後要擺著14天香味才會出來。有檜木、等味道。





老師在手工坊現場DIY_1



我們也是用手工包裝,手工雖然貴但才有手工的美感。老師又說了「因為我們是「Royal Family」」

(聽到這又佩服起老師的堅持了,對美對善的堅持,堅持才有成就感)





老師在手工坊現場DIY_2


整個手工包裝也是老師設計的,她對產品設計有超乎想像的熱忱與興趣。現在我家的PM和老師這兩位「Royal Family」的後代就開始研究起手工藝來了~





老師在手工坊現場DIY_3


老師是位十分有趣的人,聽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我看到了一個專業經理人對工作,對自己的堅持。





● VIP級的香皂





VIP級的香皂



調出歐洲香皂的色系,老師說「代工就是要做到對方滿意,而不只是自己滿意而已,所以執行力很重要」。由香皂看得出模具開的很好,才會做出這麼細緻的感,皂表面有雲母般的紋理。



香皂可以放20年,不過國內都是標3~5年。不過仔細看香皂,少了產品期限,老師也說觀光局有說一定要加,未來要想怎麼有藝術的加上去。



我問老師這樣的VIP級香皂沒有成本考量嗎?老師說「不管它」,接著說「你太講究利潤...如果你很希望做出很好的商品,你的利潤最後還是會回來,只是比較慢」



(聽到這不禁苦笑,我,果然被現在的組織馴服的一樣僵化,在一個僵化的環境,人也會失去活力,豈只很好的商品,連很完整的商品都很難,我想到前些天看到雜誌上的一句話,大致是這樣的:商品,要有共感,要有心的服務;價值,要以消費者為前提,要跑在消費者前面。)



老師指著門上的剪報,今年報紙報導股東會的照片,有拿著老師設計的香皂禮合盒的股東在微笑著,她說「這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鼓勵,東西被設計出來是要拿的人喜歡,不只是拿,而有精神層面的價值...因為美麗的東西會擴張使用的範圍,當你從美麗的角度去設計,空間是很大很大的」。



(咳~ 我又學了一手~ 像我這種龜毛星座的,講求的是實用功能面的,向來不求外表,不過美麗的定義因人而異不是嗎?若論做簡報、寫腳本這事情,只怕我也是更嚴重的龜毛)






▉聊起了管理



不知怎麼起了頭,跟老師聊起了管理,對公司制度的不以為然,我問「當公司什麼事都是以成本考量,老師您會怎麼想」?



老師想了想回答「當一個公司一直成本為前提,因為他感覺所有費用都是"負擔"...」



其實大部份的老闆算法很簡單,就是以為不付錢就是沒有費用支出,在不考量開源下,當然要節源...這我能體諒。



老師問了句致命的問題「老闆自己跑業務嗎」?哈...當然沒有。



「所以囉~ 業務沒有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會覺得很冷,如果業務在自己手中,他就不會怕,因為老闆會知道單子從哪裏來,怎麼投入,有怎麼產出,還有他會知道做了這些東西後,會出來更多的單子~」



(這是我說的"不專業",管理者拼命的想讓獲利更大,所以要costdown中間的製程,卻未曾試圖了解製程任何一個環節,然後用命令一層層交付,如果管理者自己都不覺得有問題了,怎麼找問題?結果最後只會找出問題都是績效問題,那我想問的是績效問題單單是人嗎?那請換一批啊,結果是換了一輪又一輪,想改善的問題沒有改善,換來更多隱含的問題,再大大地降低了利潤空間。如果管理者不是用心在領導,只是像軍隊一樣想用層層回報的方式坐享其成,找出來的不會是問題的答案,找到的會是可以交差的答案,那是自我安慰用的。)





▉產品有參展嗎



當我問到老師公司的產品有參展嗎?她說有,只有參加「素食展」,好妙~ 素食展和清潔劑有什麼關係?


老師回答「因為吃素的人身體變得比較天然了,沒法子聞化學的味道,他們會喜歡我們家清潔劑的味道」



老師和別人不同的是,別人只會想知道結果,而她會想知道整個事情始末,整件事是怎麼來怎麼去的。我問「這會不會跟老師在台大主修歷史有關?」

老師說「有可能,事實上一個不知前不知後的人,是沒有辦法創新的」



「像農委會辦「農情好禮」四天的展,我們就去跟四天,作研究了解實際操作,上課才有材料」。



(我好驚訝喔,因為老師是認真的老師,做什麼像什麼!就像我們寫腳本,不是在辦公室寫,腳本腳本,是用一步一腳印把材料補進來,是要燒腦子和體力的。如果沒親自寫過的人,拿什麼說服我要我不要太認真寫,一切要以成本為考量,成本是用模版的概念,不是用來規範教學設計師吧~ 失望的果不是一天兩天種下的因。)




老師也提到上領袖營時的成功與失敗,一個好的講師在上了三十分鐘後,就知道成功還是失敗,如果失敗就要馬上調,因為每年的對象不同,講師要能應變隨時調整。老師提到個一直以來的問題「我們是做project,但上下游是做固定工,所以他們覺得只要說的過你,就不用改,省很多工,但我們是「Royal Family」,當然不能接受... 所以我們表達要再改,讓他能接受。每次做完一場,就要檢討,檢討"我們哪裏不夠好",才能進步」



老師舉了個例子「有場長青企業展覽,為了想在31家廠商裏頭醒目突出,能和別人分別,所以我決定穿圍裙,我的重點是要老闆一進場就發現我們跟別人不同。」



問到老師怎麼跟客戶互動?因為很多時候客戶會說「這是你們的專業」。既然我們是專業廠商,應該是我們去引導客戶怎麼做。但其實結果又不然~ 老師回答「你的引導是因為客戶引導你時才有引導,客戶是根據你的資訊來決定,所以你只能提供資訊,不能幫他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都有選項,我們要研究的是資訊的給法,因為我們是資訊的提供者。甚至跟主管跟同仁,資訊都不能透明,一旦透明,反而成為絆腳石。



(我心中的OS:以後要跟PM講一個星期才能做好,其實只要兩天。這樣又不用改來改去,任何一個專案講來講去,都是因為還沒「想好」,大家都就做出來的東西來改。)





▉一個好的主管其實是要「學習」的,學習和員工的關係不只有錢



我們跟員工的關係,不能只有「錢」的關係。如果只有錢的關係,再換一個人來,要再訓練二十年,很難開竅。在一個行業裡,最重要的是能不能用到這個行業的資源。老版原則上不會去管你,只要看到「賺錢」。「賺錢」之一是來自「省錢」,「省錢」是能用到這行的keyman。既然是keyman,怎麼可以走呢?不可以走,我們跟他就不只是「錢」的關係。



在工作上,一定要去研究「主其事者」他想的方式,我們的個性跟他怎麼配搭。



譬如說某某主事者很愛改,可以讓他改嗎?當然可以,他要什麼就給什麼,我配合你是最快完成嘛~ ,錢可以正常撥進來,那你有沒有挫折?沒有!那叫「學習」,你可以想「噢~ 原來你是這樣想的,我又了解了你這套」



問老師會不會想創業這條路,老師妙語回答,我先生創過很多業啊,都不成功。創業如果資金不夠,就必須合夥,合夥在狀況好時,都很開心,狀況不好時,就開始翻臉。這就是人性。



製造業資金至少要1億以上,如果是設計,本人自己專業能力要很強,不能請個廚師,而依賴廚師煮出好菜。



在公司做事,最大的好處是「所有權和使用權分開」,你在下決策時你沒有感覺錢真的從口袋出來,所以可以下快一點。那種沒有壓力。如果今天用的是自己的錢,壓力很大,那種決策真是下不出去。



我們提到PM之前被記申誡小過點點滴滴,老師回答「你可能太客氣,孩子還太小,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據以力爭。你現在是有委曲嘛!如果你連自己的委曲都沒法子弄清楚,你的團隊就會覺得這個PM連自己的委曲都弄不清楚,有一天我也會像你這樣,我可不想像你這樣」。如果你都不能保護自己,怎麼保護下面的人。



(我心中的OS:沒錯,我的個性也是,溫中帶衝!事情發生了一定要搞清楚,如果講了沒用再說,但不講出來我會很難過)



一個好的主管其實是要「學習」的。如果沒有學習,莫名其妙上來,就會這件事情當這件事情看。老師以自己為例,她帶的部門不打卡,因為她給了部門同仁充分自由,不想用這個時間限制他,有的家裡發生事情,諸如:孩子發燒,父母住院等~ 老師還會催同仁回家。



一個主管如果只會這件事情當這件事情看,那今天我看大家都沒回來簽到,我是不是也要全部記個申誡。這件事情不能只當這件事情看,一定要放一些彈性和自由給他,讓他「活得還像個人」,營造一個像家人般的團隊,公司發生什麼事情,他們也不會去外頭打小報告。因為團隊自己人的小報告在老師手裡。



管理一定要保留一點點的「瑕疪」,你要留一點「瑕疪」給你的同仁。但在上司發現我們有「瑕疪」時,一定要據以力爭,寫簽呈都沒關係,一定要說明清楚!



因為你要他們的心,要他們好好做業績,就要能容忍他那一點點的「瑕疪」,不要把他看成「算時間」,你跟他算時間,他就會跟你算時間,他不會跟你算責任。



(OS:我喜歡老師的管理方法,施以小惠,營造家人般的團隊,工作這麼久,一直沒有遇到好的團隊和主管,至少讓我信服的主管,是很大的遺憾!)



他是個成人,身為管理者,要訓練部屬變成人,不要把他當小孩子看,不要只聽命令行事,有些公司的人事制度就是指令式的,老板定了個制度,帶了一群娃娃兵,講清楚娃娃兵不會出錯,有天娃娃兵長大了變成人,要用帶成人的方法帶人,讓他自己去判斷這些事情。成人有成人的私事,很多很多,你不能因為這分工作,把他的私事和私生活阻斷!因為他的家庭是更重要的,你不能干涉他去處理家庭那一塊。



(鳴...我不要被當成娃娃兵,反思起來,我真是在一家指令式的公司工作呢!)



有些公司會在生產線安裝監視器看作業員有沒有偷懶,這是件很詭異的事,你想看什麼?你為什麼要在監視器看,為什麼不到現場看,看生產出來的產品夠不夠好,夠不夠力,夠不夠符合顧客的需求,你想看就去現場看,員工不是號碼,是個名字,監視器只有看到號碼!這是心態有問題。



這些正是專業經理人存在的空間!



很多公司企業主的心態想法有問題,一件事搞不清楚,把員工調來問兩個小時你才搞清楚,因為你沒有實作嘛!問實作的人,還覺得別人講不清楚!他的概念沒有這些東西,接受不了。



我很清楚我們這種聘雇關係,和企業主之間的關係都是建立在錢上,所以要努力在錢上面滿足他。只要能滿足他,他就不會來干擾你,當你沒有法子在錢上滿足他,他就會想法子來干擾你,他想了解你在幹麻,想接管,確認一下是不是你人沒有能力。



他現在不干擾你,不見得是認同你的能力,因為是現在產品是對的,團隊是對的,怎麼也要放一個人在這,如果人變動,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所以我們在公司不能很高調:因為我怎麼怎麼...所以才....



企業主不是認同你的能力,他只是不會來干擾你,因為他知道:一個賺錢的團隊,他付的薪水就是低於市場價值!



(說的有理,老師分析的挺透徹的!管理者和員工不只有錢的關係,但所有員工和企業主一定建立在錢的關係上)



如果一個部門不公司,老闆一定會恨你,因為那個關係是在錢上,他一定會恨你不成材,他還會想來整理你。



我們部門二十年前本來是1000人的團隊,因為一直虧,我接手時只剩50人,我挑了三分之一人力,約十幾個,經過七年,人都沒有變動~



(天啊~ 老師留才有道,對上頭發布的公告「美化」有道,真是太厲害了)




老師說資方的心態都很殘酷,管理者一定要會美化,不能老老實實的傳達,因為你與下面同仁的關係是人的關係,不是錢的關係。所謂不流動是讓他們「忘記了流動這件事」,只要有流動就會覺得不安穩,人是不能牽來牽去的,只要他們不流動,就會放膽去試,試出成績來。只要給他時間,給他方法去TRY,當他TRY到重點,他用那個重點重覆做就可以了,前提是要給他舒服的環境,他覺得舒服就會停留在這個地方,然後做出產出,這不是求也不是逼的來的。



(老師真是很認真很認真在經營人的關係,與同仁的關係。老師是在乎人的,在乎綁在人身上的knowledge。所有管理者應該不只是想物盡其用,用員工的方法,卻不關心他們的所有需求,這樣無法對等交流,員工會覺得不值得,熱情出不來,然後就走了~)



老師說管理不是擺個人在上面,是架一個「責任區」,這是外商體制,管理本身不是專業,管理者本身應該還有專業在,像老師的專業是產品設計。外商的管理模式是金字塔,下方的人愈來愈多,工作分配是倒金字塔,也就是上方的人責任愈重,層級愈高的人做愈多的事,層級愈低的做愈少的事。例如:下面的業務跑通路的總經理,那我呢?我跑通路的董事長,如果我自己不跑,如果出事了誰來扛,這是責任!



如整體業績八千萬,分下來後年底發現一千五百萬達不到,怎麼辦?最高管理者那個人要去扛啊~ 管理者要能自己跑業務,要能掌控業務!



(說的好!我們家好像相反,我又提到我們家什麼沒有,就是碩士生多,尤其MBA,哈...老師反將一軍「一個組織最好科技型大學與研究型大學的人才各一半」,因為MBA都不會「做事」,專長叫「管理」)



由Royal family開始,一個姓氏起源的話題,帶出了老師的價值觀,原來真正的管理是什麼都不管,一個人要上一個班上很久是有技術在的,這是我在這場訪談得到最大的收穫!



原以為只是課程認證後的訪談,沒想到得到的遠遠超過訪談的價值









▉Reference



家庭系統排列

http://www.enlightcenter.com.tw/68-life-family.htm



史上最強的23個領導法則:圖解威爾許的4E領導魅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9219



農會精品領袖營

http://www.faceo.org.tw/





24th Aug. 2009 by bigfool

4 則留言:

  1. 聰明大呆說得好:遠見與眼光決定了一切

    閱讀妳認真又忠實的訪談報導是種享受,讚!

    回覆刪除
  2. 老師回答大呆「妳以後會跟我一樣,妳要好好想想,如果妳想發展自己,就要找一個人可

    以support妳,也許這個人條件比妳差一點,妳千萬不要找一個比妳更優秀的,要妳犧牲

    這一生幫他的...」

    我有個os:兩人世界的犧牲與support 邏輯似乎不是那麼簡單,所謂的「條件」與「優

    秀」也非外在的東西能夠衡量。........聰明的大呆如果找一個頭腦聰明又優秀的,除

    非有大男人的思想,未必要妳犧牲事業幫他,.....

    回覆刪除
  3. 這姓氏的話題,我記得在那不遠的幾個月前,

    也曾在伯朗咖啡發生過,李PM忘了嗎?XD



    跟李老師相處的感覺很好,可是很慘,因為她好忙啊...

    辛苦你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呆..寫得真是好

    因不想與"指令"合流只好選擇分流,分流後卻不知道該流向何方,真是有點悲哀..

    這位老師的想法真是令人感興趣...

    疑..我家的ID們怎麼都不用去課後訪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