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人心難量‧成績不管幾歲都會在腦子發酵

這天其實是有點難過的,晚上統計學老師發了期中成績,跟我預期差不多,八十幾分,落在眾數,平均數之上,母群體分布成負偏態,變異數有點大。



不過我難過的不是成績,是即使「碩專在職班」,我還是看到了些我以為不會再看到的片段:年輕時候才有的那種對成績的計較。



雖然「會計較、會緊張」是好的,表示有壓力有重視,那麼就會有成果。只不過覺得「一分與五分」其實沒有差很多,如同年紀,到了某個年歲,其實「差一歲與差五歲」並沒有差很多。



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才能不會對分數有著過度的重視,我並不是說分數不重要,而是孩子們能學會「考前緊張」,「考後就算了」,因為再多的「我考的很差」不代表什麼,成績本來就不代表一切,重點是這些真進去心裡頭了嗎?又進到哪一層,是短記憶還是到了長記憶?



看了一下那個成績分布,其實我「比較在意」落在負偏長尾那一段的同學,哈... 畢竟古有明證:成績與學習興趣 (熱忱) 有 "正相關",又想著萬一他們提早放棄了怎麼辦?成人的世界是只要自己不放棄,沒有人能放棄你,只可惜通常最快放棄自已、最早棄械投降的人往往就是「自己」。



不知要如何說,現在的我很不會處理這種幾家憂愁幾家歡樂的事,總希望皆大歡喜→ 我現在一定很適合去選美,因為很多場合我都想脫口而出那句「World Peace」(願世界和平),選美小姐的機智問答和從小願望不都是如此?



加上前一天,有個很優秀的同學分享有些同學在問話與對上學期成績的結論,有令人不舒服的感受~ 呃~ 怎麼會那麼複雜,雖然終是妥善的安慰與處理這樣的光景,不過我反而自己陷入情緒沼泥中,不得自拔:好多時候,看起來沒問題其實暗潮凶湧,而看起來很遭結果和平收場,人真是很複雜的動物,在相處的過程一個不小心就會誤會而受傷... 這時想來有思考能力對人類是好是壞就不一定了。



很慶幸自已對周遭變化的靈敏度不高,「怒點」又高,又有個大呆的綽號,有時是不經意,有時是刻意,總之這樣每天更容易開心...



又想到自己搞教育,一直很想教出真的五育並重的孩子,早前在一家幼教補教連鎖企業當資訊教學研究員,訓練的是電腦老師,結果發現那裡的課程居然讓孩子在小學四年級就把Office學完了,為什麼我們的教育總是有法子讓孩子在18歲以前就對任何東西都失去興趣,什麼東西都學起來「等」並不見得是好事?!



其實我沒多想,也沒憂愁,更不是特立,可能這些年愈來愈「老莊」,很多東西愈來愈無為,我想「遇見真實的自我」,可惜竟像剝洋蔥般,到最後- nothing!



回過頭竟有點羨慕起班上同學了,還有些許在意的能力:在意成績、在意排名... 我常想我這種人一定很難被激勵,所以打從出道我家主子拿著管理職的葫蘿蔔在前面晃來晃去,也拿我沒折,以前是這樣,現在更隨心所欲,我提早知天命了嗎?



雖然我能處理人的事,但卻很難果決狠心的放手做,我!只想用自由之身贖自己的有生之年









斷食日特別的胡思亂想~

24th Apr. 2010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