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最後的獵人」

農曆年最後一個斷食日,心底有滿滿的能量,除了聖經,感覺好像需要點什麼...原來是「最後的獵人」在呼喚我,一時找不到人看,就自個兒跑去光點看,人最怕興起時找不到出口,那才激起的火花很快就會滅去,而我,不想在能量充滿時把對生活的熱情澆息,寧可,跟著感覺走~





「最後的獵人」和「山豬、飛鼠、撒可努」很像也很不像:



和「山豬、飛鼠、撒可努」所不同的是一開始極地白茫茫的雪景,不禁想起哥倫比亞大冰原的壯闊,「最後的獵人」的主角:諾曼與妮絲嘉都不是科班,他們只是堅持過自己的生活的傳統獵人,沒有很科技的工具,也沒有現代化的裝備,身為一位誘捕獵人,諾曼只取所需,而在捕殺動物後,還要仔細地告訴牠為何獵殺牠,要怎麼處理牠。也許看來可笑,這卻是真實而嚴肅的獵場次序與法則,也是對自然萬物的尊重!



因為不是科班演員,妮絲嘉素顏上場,雖然沒有任何的胭脂,依舊美麗,那是大自然給予最真的禮物,即使略為生硬,卻離我們離生活更近,或者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種感覺,也許上了山,愛上山,迷上山,與山相戀的我更心有戚戚。



彷彿可以體會這種感覺,練瑜伽以來,好幾年都是素顏,只任由歲月的雕刀在身體寸膚上留下痕跡,時間卻仁慈地告訴我:孩子,別怕~我給你的是智慧與生命力。如同自己的梵文名字:Prajina,還有匿稱:bigfool。用bigfool看待每一個轉折,捕捉生命鏡頭的每一場prajina :)



*ps. prajina的意思:wisdom



即使不同的場景,自然卻是不變的,不論雪白或是翠綠,和「山豬、飛鼠、撒可努」一樣,只是平凡的想告訴:「大地如果失去了動物、植物、河流、風,甚至顏色,就一無所有。」



如同諾曼一開始的自言:「我不知道離開這裏要怎麼生活, 因為我已經變成大自然的一部份」。



「只取所需」很簡樸的道理,能做到幾分?在吃到飯的餐廳?在10元商店?抑或在賣場年度特惠...(想到此,忍不住佩服起國父和共產黨,他們的物盡其用、各取所需... 也許不儘符合人性,卻是大自然宇宙運行的不二法則,失去了平衡,大自然會自己來復原,那樣的方式對過度膨脹的物種只是激進罷~)



「只取所需,不過度捕殺,不濫墾濫伐」和「山豬、飛鼠、撒可努」一樣要宣揚的理念,人類的歷史還不夠長,所以還沒有學會和大自然、和宇宙和平共處?也還不會像大自然一樣的思考,血淋淋的生存史上,人類靈化了自己,同時也矮化了萬物。沒有什麼好不好,對不對...我們還在學習,只是過程是慘痛的,代價是錢買不回的!但,我們學到了嗎?如果沒有,大自然還有耐性可以等嗎?那麼身為大自然的一份子,我們,已經一腳踏入生命的漩渦,不是力挽狂瀾,就是滅頂~



好不容易,生態、環保意識好像變的濃郁起來,最明顯的是在很多企業網站上,都還明列一條「環境政策」,有沒有可能「我們想到要環保,其實不是真正要保護環境,而是保護自己。」?這是一句在「當青蛙來敲門:新店溪左岸的溼地故事」<作者「鰻魚」>的反思,我們站在本位主義來看環境,花了好長的時間,我們終於意識到:漂亮的果子源自過多的農藥,快速成長的經濟是用整條河的純淨換來的、高額累積的外匯存底把土地萬年滋養洗劫的乾乾淨淨、高貴典雅的原木傢俱的代價是一座座座光禿禿的山林....



在沒有這樣的input前,以為自己很「環保」,其實環保是為了自己,也以為教育程度高了,環保是種基本倫理和品格,於是乎,我變的嚴苛-對自己和他人,卻忘了推動歷史的巨輪不是人類,人類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如果這麼想,我的條件放寬許多了:沒有自備碗筷,把家裏垃圾拿到捷運站去丟...似乎也可以更有耐性等待嚕 ^_^



因為我們都還在習慣,進步的腳步是緩慢的,只能不停不停地宣導,用盡自身的力氣...如果願意花一些時間親吻身邊的這遍土地,如果有機會以天為被以地為蓆,如果... 人類種的因就由人類來善後吧~這是個物種的責任 ^_^ 也是諾曼,一個真實獵人的曠野哲學。



生態之父李奧帕德的書中:「我們濫用土地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土地的全部,不了解我們是屬於土地的,反而將土地視為屬於我們的一種商品。倘若我們能把土地看成一個群落,而了解到我們人類是這群落的成員,那麼我們可能會開始懷著愛與尊重去使用土地。」想不到在我們一步步用慘痛的經驗學習中,李奧帕德的土地倫理已然於胸,他的思想「鄉野和人一樣,樸素的外觀下常掩藏著隱密的珍寶,倘使你想發覺這些珍寶,你必須在鄉野生活,並且和鄉野一起生活。」



在諾曼的心中,一定也是這麼想著,再也沒有什麼可以讓他捨下這些珍寶返回城市 :)





*ps. 看了有關「最後的獵人」的影評,「愛狗的人也許會把它叫「最後的雪橇犬」吧」....呵,有可能....





26th Jan. 2006 by bigfool

6 則留言:

  1. 介於記錄片和劇情片之間, 沒有很強的卡司, 沒有緊繃的張力, 但雋永清

    新, 細水長流, 像是一顆石子擲入水中, 淡淡地淡淡地漣漪不斷擴散, 像

    環保議題一樣 :)



    27th Jan. 2006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2. 在捷運站看到這部片的預告,心中有種觸動...

    再看到大呆的影評...

    蠻想去看的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介紹這麼好的影片

    讓我們忙碌人..多了一份寧靜



    很佩服大呆對環保的理念

    不知不覺中感染許多人

    加油喔





    家成~~~

    回覆刪除
  4. 沒有啦...學習中. 謝謝家成大哥la ^^



    29th Jan. 2006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5. 真人真事的演出,特別具有說服力!



    這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也是我近期看過留下最深刻的一部。



    從獵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相處,到極地壯闊的北美風光,還有棕熊在湍急的溪流中捕魚

    等等。



    當然還有哈士奇!



    嗯,無意的來到這裡,看了幾篇文章,我喜歡,請繼續加油!



    歡迎我常來這嗎?



    ^_^

    回覆刪除
  6. 歡迎歡迎... ㄟ大呆不登大雅之堂的~呆言呆語

    哇~仰慕的前輩居然在大呆的blog留言,好~夢幻喔:P

    我記得在找北大武和南華山的資料時, 有看到您的大作(環資專欄), 印象

    最深的是「山一直都在, 人卻不一定會來」





    27th Mar. 2006 by bigfo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