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

「山豬、飛鼠、撒可努」

用假日的心情加班是一向堅持的原則,就像每天在拜日式中清醒一般,睜開眼睛的同時,好感謝好感謝神讓我看到今天的太陽,呼吸今天的空氣。為了慶祝忙到昏頭的日子,決定破例來個室內活動。還是好久好久沒有光顧的電影院!呃~ 拜BT所賜,大螢幕似乎離我好遠 -_-'',雖然對於獨立製片、非院線片...大呆還是甘願地到出租店以行動表示支持 :) 不過電影院,真是久別了。



看什麼好呢?想都不想,腦子閃過「山豬、飛鼠、撒可努」,是因為對山的迷戀?不止,我想...(可能還有對爆米花的無盡思念...哈哈哈)



「怎麼那麼喜歡山?」有好多種可能,其中一個:因為我不是生活在山上,像圍城的婚姻理論,城裏的人拼命想出城,城外的人夢想著進城。自己也懷疑這樣,因為我不是在山上,當厭倦了燈火通明的城市,我想念山,山的天籟,像神奇的藥草;當敲著鍵盤的手指肩膀竣酸到不行,我想念山,山的撫慰,像媽媽的懷抱,可是如果我真的住在山上呢?會不會變成拼命想出城的人。



也許那也要是我有選擇的餘地,原住民朋友,他們有選擇的餘地嗎?



不懂事的年少:恨極了那些賣子賣女成天酗酒不振的原住民,這來自媒體,也來自平地人的口耳相傳;看著不管納莉還是七二水災,打死不遷村的原住民,自以為是的一番批評...只是我忘了,他們有選擇的餘地嗎?



也許我對大自然的愛戀,因為那一份伸手不可及的痴迷,因為沒有辦法常常觸摸的期待,是嗎?即使這樣的質疑,還是甘願一輩子與大自然為伍,謙卑伏匐於他的足下。



片子比較像紀錄片,沒有很多科技和效果,連演員也頗生澀,卻是自然的生澀,不是多次NG後的流暢,唯一真正的演員-黎秘書-在其中倒有些格格不入,加入礙於片長,為了表達原住民對待大自然對待萬物的態度,黎秘書如何因此受感動並沒有著墨太多,在片中也看不出來,感覺有些牽強。



片中提到的公路是南橫,結局是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公路暫緩施工,現實中呢?南橫高速公路還是依舊竣工,山的哭泣抵不過所謂國家整體利益?!



這和與狼共舞不同,也許再年輕10歲,我可能就會變成一個社會運動者吧...哈哈哈~ 祖靈的部份有點假假的^^



小Sakinu上台北在工地找爸爸,小Sakinu為了省媽媽菜錢偷書,愛哭的大呆又是哭到不行(小丟臉...出道以來,沒有一部電影沒有哭的,所以啦...不愛看電影不是沒有原因的,還有一個超愛也超會看電影的阿寶先生在一旁增加大呆的自卑指數 -_-||| )






***有些印象很深很深的片段,我喜歡這種沒有太過設計的對白***



▇ 片頭:以很風潮很金革的音樂,加入讓我胸口沈重的一句話開啟....

「文明是傳統的延續,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尋找我部落失去的傳統,將它的火種繼續燃燒。」



▇ Sakinu的爸爸在訓練Sakinu成為一個好獵人時

「怎麼走的這麼慢,山羌早就跑掉了」

「那條路根本不是人走的。」

「柏油路才是人走的路嗎?對獵人來說,整個森林都是人走的路,路是人走出來的,獵人是要用心去感覺路怎麼走,而不是要用眼睛去看。」

「我們原住民跟山是一輩子的關係,原住民從失去山林的那一刻起,所以的一切都隨之改變」



▇ Sakinu的爸爸叮嚀Sakinu尊重動物和山,遵守獵場的秩序

「鳴鳴鳴~~~ Sakinu,以後你進入獵場時,一定要這樣通知獵場的動物,告訴他們我們來了」

「動物知道我們要來了,不就跑掉了嗎?」

「你到人家家裏也要敲門不是嗎?你是獵人不是小偷,這是對動物和山的尊重」



▇ Sakinu的爸爸在獵到山豬後,對獵物的對待方式

「Sakinu,我們有義務在獵物離開他生命的時候,一同擔任他的痛苦,那是對獵物生命的尊重,和對他身體感恩(雙手放在山豬身上,一同吟唱)」

「哇~山豬這麼大,我們可以吃一個月呢!不行,多的要與族人分享,因為部落中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打獵。今天你幫助別人,當你有需要時別人也會幫助你,這就是部落,就是分享。」



▇ Sakinu的爸爸留給Sakinu的-智慧不是用給的,而是要用拿的

「Sakinu,有一天我會離開,我給你就只有這些,排灣人說智慧不是用給的,而是要用拿的,我給你的
只有一半,另一半要靠你自己去找去拿。」



▇ Sakinu為了停止公路興建,而上台北陳情時

「搞不懂你們都市人在忙什麼」

「這麼小的小孩就被文明的玩具蒙敝了雙眼」



「這是一個對整個國家有利的建設,政府不會因為少部份的人而改變他們的政策」這是片中公務人員黎秘書的反駁,也是六、七十年代台灣經濟奇蹟的極力佐證吧!但事實呢?不用等到我們的子孫,我們看到了,看到了土石流、水災、人命的折損,以及不斷消失的緣色隧道....





5th Nov. 2005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