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N3. 你憑什麼做教學設計師(ID)

2008/10/15 上課愈來愈血腥,因為老師常提問出一針見血的問題....



▉ID最重要的能力:溝通能力



這星期計老師問了個一針見血的問題「你憑什麼做教學設計師(ID)」?



我也想知道「憑什麼」。



老師說這個問題,同樣地去客戶那也會被問。確實,有時客戶可能不是用問的,是直接不屑跟我對談。



ID要學的是「學習分哪幾類」,因為學習有分層次,能把學習地圖展開 (課程階層)。不要指望SME可以展開學習地圖,這就像問一個自行車高手:「你從小到大怎麼學腳踏車」是一樣的。對SME來說,所有的知識他太熟了,會變理所當然,會展不開自動跳過。所以這工作一定是在ID身上。



那怎麼展開呢?這是ID最重要的能力:溝通能力。



溝通包括:口語、書寫等溝通,input/output。



口語:要能要能跟人家談話,要先對 domain knowledge To Learn。這樣訪談才會有收獲。



書寫:要能整理出來給人家看。



「當你說SME很難溝通,先問:你有沒有先準備再去跟他談話?」好可怕的一根大鐵槌直落落地敲下來,敲的我直疼。老師的意思是說要先準備再去訪談,如同記者要去採訪前,回想一下我們到底有沒有做到?我想是沒有!



A. 以往我們的作法-

1.先連絡SME→1.1拜訪SME→1.2啃SME給的資料→1.3切出學習地圖及課程架構→1.4給SME校正



B.如果先準備再去應該是-

2.先就題目蒐集資料,切出可能的學習地圖→2.1連絡及拜訪SME→2.2就SME給的資料,調整學習地圖→2.3給SME校正



雖然結果是相同的,但差別是有沒有準備,準備到什麼程度,如果沒有準備,對SME的依賴度就很高,而且會導至那次的訪談失效,即1.1 (因為沒有準備看到來像外行人,而SME是不會相信一個外行人能成就多少)



這個想法是時程延遲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師問我們「當你說SME很難溝通,先問問:你有沒有先準備再去跟他談話?」。我必須老實說「沒有」,因為我們的第一次拜訪都停留在「先打招呼和要到資料」



後來我寫mail去問計老師,教學設計師的職能是什麼?我一直遲遲無法下筆,老師丟了一個大胡羅蔔回來:學期末會講。





▉指定用書



後半段,老師小小導讀了本學期的指定用書



書名:教材設計-原理與實務

原著:Wellesley R. Foshay/ Kenneth H. Silber/ Michael B. Stelnicki

譯著:李文瑞、高博銓、陳姚真、楊美雪、徐新逸、邱瓊慧、施郁芬、梁朝雲、羅綸新、蔡錫濤、單文經、岳修平、林紀慧、計惠卿



這本書很精采,但需要導讀,去年我就買來看過,今年經老師簡單導讀後,像發現寶一樣。若可以其實明年我們部門可以拿這本書導讀。



為此,本來預計11月參加台北希望園區_讀書會導引人的課程,後來因為時間太ㄍㄥ作罷~~~ =_=





26th Oct. 2008 by bigfool

1 則留言:

  1. 我又回來看你這系列的文章了~~ 呵呵~



    結果,學期末老師有講嗎?還是你有去上課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