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找到屬於自己的聖母峰

http://www.lovekids.idv.tw/prajina/pic5/MtEverest/index.html







我喜歡山,卻「看不起」為了登山而毀了自己雙手雙腳的人,年紀小時,總以為他們為了爬山卻傷了父母恩賜的髮膚,不值也不可取。隨著年歲漸長,「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這種想法依舊,只是大呆不敢再輕看山難受傷的登山客,大呆學會更謙卑地尊敬生命,在人前在人後,在宇宙中,問我為什麼?因為2007年的5月19日,我遇見 Mark Inglis,在台北國際會際中心。



Mark lnglis(馬克英格利斯),今年(2007年) 四十七歲,在2006年5月15日早上七點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雙腿截肢攀登者。除了專業登山者,他還是勵志演說家。





▉The Dream



2006年5月15日早上七點,我就站在最高峰,問我怎麼做到的?我出生在紐西蘭,每個紐西蘭孩子都有個夢想,就是成為英式橄欖球隊隊長,當我十一歲時參加橄欖球比賽後,我知道這個夢想永遠不可能實現,因為在橄欖球隊伍中,我實在太矮小。12歲時,我告訴我媽媽,我決定要追隨愛德蒙希拉瑞爵士(全球第一個登上喜馬拉亞聖母峰的紐西蘭人),我選擇了登山作為我的夢想,並希望把登山、工作和我的人生結合在一起。



18歲時,我已經是一位專業登山員。



1982年,當我22歲時,攀登紐西蘭最高峰-庫克山(Mt. Cook),遇到有始以來的最大的暴風雪,因此在山上受困十四天,上山前我70公斤,獲救下山時我39公斤,雖然最後我還是活了過來。



(當 Mark Inglis 在形容自己受困時,用了「Middle Peak Hotel」這山頂中的旅店來形容,雖然旅店中沒有睡袋睡墊。接著,提到下山時,體重的驟減一半,他仍以一貫的開朗樂觀戲稱:這真是最大最有效的減肥法啊!)



即使在知道我受困後,馬上有搜救隊上山,但由於天氣的惡劣,搜救隊仍延遲到6天後,我才被救出。





▉The Challenge



1982年被救出那天早上九點,我的膝蓋以下兩條腿已不見被截肢,這是我面對的第一個挑戰:看到自己的腿變成半截,面對要怎麼再學會走路,要怎麼改變自己的心態。





▉Advantage not Disadvantage



很多人看到我的腿截肢,多抱以同情,我則想「我兩腿截肢,就再也不會被截肢了!」這就是我學會如何改變我的心態,我們每個人都要試著去想「我們的優勢在哪裏?」





▉Embrace change. Take the risk



人生不要怕改變,雖然我是被迫改變!



在2000年,我開始學釀酒,和紐西蘭最大的廠合作。我想我不可能再登山,尤其 Mt. Everest!





▉The Journey



2002年,我再度重返庫克山 (Mt. Cook),我想我要去追我的夢想。我試著用不一樣的心態看我的人生,登山,就像是一段人生旅途,好比登 Everest(聖母峰),必須先由基地營開始。Everest,是人生的最高點,而在營地,每天你做的每一小步,都會決定你會不會登頂;每天你做的每一活動,都會決定你能不能回家。



你必須穿越基地營、暴風雪、冰隙、北坳稜線等攀爬訓練,爬上再爬下,爬上過夜再回來。只要能往上,你可以看到整個世界在你眼前 (The Vertical World)。





▉Only half Way through



「Everest 只是人生旅途的一半」,登了頂,你還必須安全回去,對一個正常人來說,登頂後必須保留 25% 力量回程,而對一個雙腿截肢者,我需要 50% 的力量,對我來說,下坡更是困難,因為下坡要用到腳指、腿的肌肉我都沒有。



但我知道我一定要回家,因為我的家人在等我。





▉May 15, 7am. 2006, The summit of Everest! The roof of the world



當你站在世界的屋頂上,你會想到什麼?



在攀登時,你一定要體認一路上,你會看到很多的遺體,他們提醒著我攀爬 Everest 有很多危險,尤其在下撤(下坡回程時)。在 Everest,我再次折斷我的義肢,這是對截肢者的優勢,呵...義肢斷了,再換一隻就好。(這又是 Mark 的另一處樂觀與幽默)



在第二石階時,我遇到了兩個難處:一是我的氧氣罩有了破洞;二是我必須釣升過石崖時,登山義肢不夠長(遠不如正常人的長度)。甚至我的夥伴一人拉著我一人在背面扶著我的屁股很困難的過去。最後,在15日那天早上七點,我人站在 Everest 山頂上。



(這一個橋段是我很想哭很想哭的地方,因為一個夢想的完成,要多少誓約毅力和堅持去信守啊,甚至家人全體的無怨無悔!)





▉Can't & Won't



語言端看你如何使用它 (Language, it's how you use it),有些時候我們常說「I can't」(我做不到),有沒有想過是「I can't」還是「I won't」(我不想做)。在過去的歲月,你說過多少次「I can't」,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不願嘗試,不是做不到!



我認識我太太時,我已經是個專業登山者,我太太對我的想法不是 Mark 會不會去登 Everest(聖母峰)?而是他什麼時候去登 Everest?我們生命中的結果都是我們做出的決定所導致。



我在22歲時失去了雙腿,在47歲失去了兩隻手指,前者非我自願,但後者卻是我下了決定的結果!



(Mark 登 Everest 時兩隻手指半截仍被凍傷而截斷,現場 Mark 舉起了他的手說「現在我去修指甲,他們還會給我打折呢!)





▉Disability?/limbs 4 all



攀登 Everest 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認識提雷。



(提雷:一個一樣雙腿截肢卻沒有義肢,用兩個膝蓋在尼泊爾尖硬坑石地走了二十年的雪巴 Sherpa)



2004年認識他,我向他許下承諾我會給他兩條腿,透過 Everest 的攀爬,我們也幫助了很多殘障人士。



(現場,看六個小時的紀錄帶剪出的 Preview,又是整個想哭,提雷戴上義肢的笑容,黝黑歲月刻畫過的臉露出的靦腆笑容,有個登山響導當場說「這是我這輩子做的最大好事」,有的還當場掉淚。)





▉Nepal S.I.R.C



在尼泊爾有很多婦女為了爬上樹摘果實充當糧食而不慎摔下,脊骨受傷終身必須做輪椅。「not just wheels but live

」但對殘障人士最重要的不是輪椅,是「獨立自主」。





▉for your limit, exceed it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聖母峰,我想用哲人說的話來和大家分享「Only those who look going to for can possing find out how for the below」,只有願意認識自己的人,才有機會挑戰自己的極限;只有挑戰自己的極限,才有機會超越自己的極限。願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聖母峰!



(這句哲人的原文記得很匆促,也許有筆誤)





▉Q & A (網路問題整理及現場開放問題)



★ I.你想再爬一次聖母峰嗎?



Mark:

如果我再攀爬一次 Everest,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的更好,因為有了前次的教訓和經驗,但目前我不想,因為我家人不想。此外,我們生命中有很多的 Everest,登頂花太多的資源和人力,我們應該把力量放在其他地方。





★ II.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



Mark:

我想把我的運動食品 PeakFuel 變成一個品牌,並試著幫忙更多人。





★ III.失去雙腿和兩隻手指值得嗎?



Mark:

失去雙腿是意外,失去手指甲我覺得我還是可以彈鋼琴。我知道很多人付出很多金錢攀爬 Everest,但不管要付多少錢,重要還是要靠自己,要有足夠的體力支持自己,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登頂只是完成旅途的一半,你還要能安全的下撤,而我可以站在世界的屋脊,還可以安全完成下撤,這些是我的經驗,絕對沒有人可以由我身上奪去。





★ IV.你是用什麼心情面對挑戰?



Mark:

我很幸運在很年輕的時候成為一個專業登山者。身為一個登山者,我可以把生命中的每件事都視為一項挑戰,這也是紐西蘭的民族性:「當你發現自己已經被泥土淹沒了,你只能往上看,看看跟自己一樣可憐的人,由他們身上得到啟發。」





★ V.你的母親如何教育你,讓你如此樂觀開朗的面對人生?



Mark:

以前長大要比現在長大更容易,因為現在有太多的事可以分心,從小我家很窮,父母親辛勤的工作,就只為了能實現我們的夢想,在二十歲以前我不是很明白,但二十歲以後,我能體會他們的愛和付出。此外,一個精神導師也是很重要的,你問的這個問題不會有很簡單的答案,因為我們的文化不同。但重點:人生要有「熱情」,要有人引導你,我母親就不愛我登山,但她還是讓我做了!



(Mark 的回答很得體,因為有些問題太大,沒有答案。如同 Mark 所言,這場分享,我們只能借鏡,只能感受他的熱情,卻沒有辦法 Copy Mark 的經驗。)





★ VI.你的家人為什麼會肯讓你去?



Mark:

我的家人信任我的這些好友,領隊,我太太甚至和領隊羅素保持連線,羅素會告訴她 Mark 正在做什麼?而我太太會下命令,如果 Mark 不行了,馬上把他送下來。





★ VII.為何選擇由北側攀登,而不是傳統路線的南側?



Mark:

因為在北側的石階海拔較低,生存率高;而在南側遇上暴風雪機會大,此外在北側一開始那一段以車子接駁。



(這段因大呆路線不很了解,恐有失誤,攀登聖母峰的兩條路線:北側西藏攀登、南側由尼泊爾攀登,北側難在北坳和第二石階;南側是傳統路線)





★ VIII.你如何突破你的極限?



Mark:

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有機會可以體認不同的生活,有機會挑戰生命的極限,有些時候我們太順服,不想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只要跨出你就會了解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 XI.你如何設定自己的目標及找出人們的潛能?



Mark:

哇噢~ 這個問題也很大很難回答,總之,要有遠大的夢想,遠大的目標,不管是心中所想還是大聲說出來,然後一步一步努力地完成它。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一樣,要辛勤努力工作才能達成夢想,「上天給你傷殘,是上天給的禮物」很多傷殘是來自心不是來自身。





★ X.在面對死亡時,你是怎麼想的?是全隊的生命重要,還是...



Mark:

「Always scared!」我永遠恐懼,尤其在攀登 Everest 時,如果你不恐懼,就是你不尊敬這些山。



一個登山隊伍,尊重團體是很重要的,尤其我在紐西蘭是專業登山救援隊員,一個好的隊員必須以全隊隊友的安全為最大考量。在受困庫克山(Mt. Cook)的時候,我更擔心上山搜救隊員的生命安全,也因此,我在攀爬 Everest 時,我們和當地救援隊合作,在北坳有人留守監控推進者的速度,一旦有人速度不夠,就隨時叫那人折返。這些都是為了所有隊友的生命安全。



在山上,70% 的心理能力,只剩 30% 的實際能力,你必須忍受痛苦踏出每一步,必須隨時確認裝備,必須隨時考慮要不要折返,不是害怕,是必須確保你有足夠的資源回來。



(多謙卑!這才是登山者,因為愈是登山愈是了解自己的渺小,如果不恐懼,就是你不尊敬山!Mark 同時也是無人駕駛直昇機研發的推廣者,現行計畫與尼泊爾政府合作,於聖母峰設置此類救援系統。)





★ IX.身為大學生,如何面對未來?



Mark:

我只念過兩個星期的大學,但那讓我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大學的功能是個跳板,讓你學會人生的經驗...





(基本上,聽眾問的問題很多沒有深,還有人用英文問,更...完全沒有深度,哈~不過他們的英文很好倒是 -_-|||,還有幾位把台灣的玉山都搬出來了,大呆不知要說什麼?根據我少少十來座的登高山經驗,玉山真的是旅遊路線吧~ 看吧...結果 Mark 回問:玉山有冰坳、冰隙嗎?不是他輕看這東亞高峰,而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啊...)





最後,Mark 秀給我們看他的登高山裝備,有些是異於常人,如:登山腳,為了攀登而做整個鋁合金有彈力可以適應下坡的各種義肢(義靴?),如:因應他的截肢量身做全世界只有一件的七分褲長羽絨褲,如:冰攀專用特輕的冰斧...



我喜歡他最後的那句話,也是第三次眼角不小心進沙的橋段「對我來說,能攀爬一座山峰是我的榮幸,我並不是征服他,因為登頂只是人生旅途的一半」多謙卑的人哪~ 到達基點的那刻只是人生的開始,唯有對大自然心存敬畏才配親近他!



我欣賞 Mark,因為他的謙卑,因為他的樂觀,因為他的夢想!因為他沒有奮力告訴我他有多不後悔,他只是完成了攀爬聖母峰,他只是沒有放棄登山即使在截肢10年後;他只是完成夢想後忙著鼓勵失志的人窗外有藍天,攀爬吧!只有往上爬才能看到自己的聖母峰,就在一片藍天中。



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大嗎?我沒想過攀登聖母峰,但有一天我會站在基地營白茫茫的雪地上!



想看提雷的笑容嗎?別忘了收看 05/25 Discovery 的「攀越極限」(Everest beyond the Limit)



分享會現場主持人直說,這個由250小時剪輯成六小時的節目她看了不下10次,每次看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我也是,光寫下這篇心得,查資料,我就直起雞皮疙瘩,那是一種敬畏,一種景仰,你呢?相信我,你也會起雞皮疙瘩!





Preview 中強打的一段文字:「在山頂上,每走1步,至少要停下來喘個15下」這很難懂吧~ Mark 用了個淺白的比喻:你可以用膠布黏住自己的嘴巴去跑步跑個100公尺後再跑100公尺,然後就跟攀登 Everest 時走了5步的情況差不多!





▉Reference



Discovery Channel_Keep Walking 登峰之旅

http://discoverychannel.com.tw/



Mark Inglis_自傳-Legs on Everest

http://www.legsoneverest.com/



Mark Inglis

http://www.markinglis.co.nz/



Mark Inglis_middle peak

http://www.middlepeak.co.nz/



Mark經營的運動食品公司_PeakFuel

http://www.peakfuel.co.nz/



limbs for all

http://www.limbs4all.com/



Nepal S.I.R.C (尼泊爾脊骨受傷復原中心)

http://www.sirc.org.np/



Sir Edmund Hillary (愛德蒙希拉瑞爵士)

http://en.wikipedia.org/wiki/Edmund_Hillary

http://www.brain.com.tw/temp.asp









以登山杖為旗幟,張開雙手圍成冠冕,舉杖敬大自然!

20th May. 2007 by bigfool

1 則留言:

  1. 大呆,你的「筆記」做的真是鉅細靡遺,

    但你文中的感觸更是富有哲理。

    Everest,靜靜地聳立在那裡,總是等著朝聖者的膜拜。

    Y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