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沒有速成的專業

看過手塚治虫的多部大作(怪醫黑傑克、佛陀、原子小金剛、寶馬王子….),「怪醫黑傑克」卻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怪醫黑傑克」了不起的地方在對醫學的描述,之詳盡專業,這不會只是一個漫畫家會懂的描述,果然,手塚治虫是一個醫學博士。


ID,真的只要教學設計就可以做出課程了嗎?



雖然在這個職務上工作兩年多了,每次還是覺得像新人一樣戰戰競競,程序可以累積,作法卻一直在改變,只為嘗試不同路徑。



這次做的三門課程很專業,一門請託自林務局跨刀幫忙,其他兩門來自教學中心的專家,只是都是忙到不行的專家。







▉課程一



會有課程一,原本評估特生中心是否有適合的課程時,主動提出的建議,相較其他兩門,這門課是柔性的多,SME更是一下開了十六本書的書單,及一些網站。也因為課程較柔,我先切了架構,請SME指正,然後真是「自由發揮」的寫,寫完腳本最後再請SME校正,這是困擾之一。



腳本中的照片幾乎全是自行想法子拍回來,要不就是發求救信要回來,這是困擾之二,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SME與ID是「上下游」的關係,而ID為了盡可能不擾民,就只是寫了,請SME改,而SME也就其中內容改,而不是思考平時授課時的內容邏輯性來改。有時加上有些SME也沒什麼邏輯,懂但不會講,是專家但不是生動的講師。(在此並不是指這門課程,而是全面性的概說。),相對的,如果要就內容邏輯性改,就不會是上下游的產出,而是平行的角色。然,再者,SME不一定會有「製作的素材」,為了內容不要太乾,若不是動畫,就會是靜態圖片。(因影片是相對更困難),這些又跟課程內容有關,若課程軟性柔性點,了不起自己抽空去拍一拍,若是專業技術性點,完了,不要說靜態圖了,連旁白都…很有問題。



對臺灣eLearning來說,多媒體往往等於「動畫」,也因為是動畫,一門多媒體eLearning成了producer(ID+SME+ART)做出的動畫,從頭動到不行,卻無形失了焦。



所幸,這門課腳本在很兵慌馬亂的情況下也完成了,我沒見過SME的面,但常常索命連環CALL,SME很熱心,也對腳本格式很熟,因為之前別的計畫,她有看過其他製作廠商的腳本,只是太忙常公出不在辦公室,最後都是下班時間幫忙校正腳本,然後SCAN成PDF email回給我。



最令人感動的是SME還抽空自費去看國際花卉展,幫忙拍了些花卉回來。





▉課程二



這是門「很玄疑」的課程,一開始電訪SME時,他劈頭就問「你是要做水耕,還是介質耕」,那時教學中心的窗口給的課程名稱可是「無土栽培技術」,偏偏SME講的一句話裏沒有半個字跟課程名稱一樣,我心想如果我知道,我還要打來問嗎?我還是先講水耕,因為之前自己找的資料都是水耕,所以知道水耕是無土栽培之一種。然後SME就說他會寄一些資料過來。沒想到寄來的資料是拍給農民看的錄影帶轉成的CD,還是台語喔,看完後完全無法下筆,因為這是推廣的帶子,對製作過程並沒有詳述。



這時,我找到了SME在僑委會的線上函授課程,看完後抓了幾個重點寫出架構,請SME核對,因電話一直找不到SME,只能多email提醒SME,卻沒有收到任何回覆,終於有一次連絡上SME,這是第二次和SME講到話喔,結果就被罵了,因為SME看不懂架構要幹嘛,只好在電話線上跟他解釋一番,順便問SME是否有收到email,不料他回收到是有收到,但看不懂怎麼回?這~ 唉…一聽就知道完了,從此水深火熱?!



再仔細寫了很細節的架構之說明,這回SME有回應了,結果是:他連課程名稱都改了,,鳴…晴天霹靂,這個內容跟我一點都不熟,況,原本的資料我K了好久耶…



第四次連絡到SME,又被罵了,SME生氣的說:你們標到的案子要自己想法子,你們三天兩頭打電話來,還帶人來場裏,說我們那裏那裏不好。(我心裏的OS是:SME很忙碌,我那敢一直打,都是先email連絡,如果真找的到人就好了;又我們那敢說教學中心那裏那裏不好,求教的人會這樣嗎?我一定是替死鬼)。SME最後衝口說出「我為什麼要支持,我們是要服務農民,又不是服務你們」。(我心想完了,如果SME不幫忙,我自己做的出來才有鬼,誰來救救我啊~)



幸好PM和主管的功用發揮了,他們打去求了半天,SME終於鬆口答應我們可以去拜訪一次,去親自訪談。只是大家都沒空,我只好一個人去被罵,先做好最壞的打算,被罵起來才不會太失落。



親自拜訪時,SME倒也沒那麼火爆,不過我倒是體會那句「我們場是服務農民的,為什麼要幫你們忙」,因為兩個小時的訪談中,不斷地有農民朋友、產銷班同學帶來一袋袋的土,請SME檢查。我也看到了設施中的各種介質…像SME這樣又要做行政又要做研究的人不多,難怪乎他性子急。



每一次去教學中心,我就會想:我幹嘛做eLearning?做出來的東西真的實用嗎?



整理出三千多個字的訪談稿,也寫完腳本,為了讓SME看得懂,又把腳本的旁白和必要的圖轉置到WORD作為文件檔,讓他好校正。只是感覺的到課程的淺入淺出,失意啊~ 專業的東西,他沒有義務在短短一兩個小時教會我不是嗎?這是去年時另一個教學中心SME回給我的話。當時我很氣,今年我終於完全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課程三



這是門「很痛苦」的課程,SME身兼行政職,之前教育訓練時就有接觸到,人很好,但就是一個「忙」字。晚上十一、二點還會在實驗室的人。原本課程名稱是有關動物解剖的技術,一開始SME提供了一個虛擬動物解剖的網站,想做成動畫,我想也可以(那時腦袋瓜想的只是類似青蛙解剖的網站),就幫忙建議做成多媒體,鳴…痛苦的開始,最初,先就SME的簡報文件,切了基本架構,給SME確認。



接著,用了些方法,把那一堆英文的動物臟器全翻成了中文請SME校正,這是最初SME的想法,做成虛擬動物解剖,附上中英對照的臟器說明。



咦,怎麼下一封email,就變成了解剖技術加上診斷實務,這難易差很多耶。經SME說明:由於對象是獸醫師,而解剖獸醫人人會,但解剖是為了確診與病材採集,這才是剖檢的重點,而學院出來的獸醫師沒有充份的臨床經驗,會解剖,但不會判斷,才有這門課產生。



好吧…加入診斷實務就加吧,先寫好部份腳本,然後請教SME素材,像是:剖檢工具,還有負壓剖檢室場景…等。中間又遇SME遭逢父喪,這一延就延到11月。



等SME返回工作岡位,終於見到SME了,也看到近兩百張的動物各個部位的病變圖,整理出五千多個字的訪談稿。內容主要以:哪個部份病變時,可能是得哪些病…SME慣以左手持刀,動物屍體側臥,胸口一刀切開上下避開腹腔直切的解剖方式。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青蛙那個解剖是純動畫,解剖方式有各家各派,實驗室不一定是正中解剖,很多是側臥,因為動物死掉不會直直的躺著,而在臨床時也不會正規正矩的左釘右釘,完全憑獸醫師的習慣。



我以為寫完腳本了,只剩想不出來的評量,結果SME說有很多問題,要潤飾,咦~ 我幾乎都照訪談內容撰寫耶。原來訪談內容是講得淺白讓我理解,但對象是獸醫師,要專業一點。承PM幫忙,又約到SME的時間了,在一個很詭異的時間:星期日晚上八點半。SME由臺中出差回來,先回家煮飯再來訪談。



一開始我就先提問,這門課我們都是由動物臟器順道帶出傳染病名,但如果傳染病病症不在課程中交代,診斷時怎麼帶出,帶出的病症會變成沒有教就講,即使明白地列在必須具備的先備知識,還是會變成突然冒出來的旁白。果然這門課已經不像青蛙解剖那般單純了,想也是,青蛙是兩棲動物,而這次的動物是很像人類的哺乳類呢!後來,我們達成共識,就把平時SME對全省防疫單位教育訓練時的方式,即以傳染病為主,介紹病症、病變的方法,最後在課程中整理出來一張「傳染病病名、臨床病症、須採集之病原分離的病材、須採集病理檢查的病材」對應表,最後再用這個來考學習者。



SME在教學中心已有二十幾年的經驗,是各種動物剖檢專家,又是管行政,又要做研究,很多照片一時找不到,都要等,雖然診斷部份的構想確定,那個表格還要整理一下,當下沒法子給。



看得出來SME很累,我也是很累,當SME開啟腳本電子檔要修改時,我忙說我來,SME一邊說我一邊修正,不過最後SME累到連連說「可不可以讓她休息了,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做這門課了,評量等下次腦子清醒再說...」,她明天還要趕六點的高鐵下臺中開研討會。好吧,只能先這行,我們已經不是邊際效益遞減了,是完全沒有效能。這天,晚上十二點才離開教學中心,還是SME專程載我到捷運站。



這次SME連課程簡介都改了,改得很好很好!我想到課程簡介如此精準專業也只有SME才能啊,只是為什麼以往是ID在寫?



SME再過兩年就可以退休了,她忙得沒有空把腦子的東西留下來,而這一行又出現明顯斷層,由她到新的一代中間有斷層,她累積了二十幾年的臨床經驗,幾乎所有動物都懂:豬、家禽、牛羊…等等。但其他人不是,新的獸醫只專一種動物,只會一種動物,臨床經驗又不夠。聽到這個我覺得好可惜,又是知識跟著人走,在很多地方常看到能者多勞,或者說是:忙的人很忙,閒的人依舊閒,為SME心疼。



為了評量,又約了SME,這是第三次訪談,另一個星期日的晚上八點,這回,PM不放心地跟我去,也好,我也沒把握這是最後一次啦,換個人去強求也好。



這次終於整理出來「傳染病病名、臨床病症、須採集之病原分離的病材、須採集病理檢查的病材」,還帶了幾十本SME親自編撰的傳染病圖譜回來,因為SME的幻燈片成千上萬,不見得一時找得到,算了就帶書回來翻拍。



還有,經內部討論,原本要用動畫畫的虛擬解剖,要改成實際解剖照片,跟SME提出需求,她還一口答應喔,由於要解剖示範,要健康動物的活體,所以要買活體動物,要花錢,SME很大方地說沒關係,只是為了課程,要犧牲一隻活體了。而且SME百忙之中還要親自操刀,真的很感謝她。



我很佩服SME,這次我看到圖譜中,臺灣口蹄疫爆發時,第一場歷史照:在新竹某個養殖場。也知道原來口蹄疫是可以經由人過給動物,這個病毒會躲在人的鼻中四十八小時,一個噴涕就可以…,此種動物就是口蹄疫病毒的放大鏡,只要一隻感染,很快地整個蔓延。原本臺灣沒有,人去大陸後,帶回來,一隻一天可以排四億的病毒,水泡1CC.含四億病毒。才知道口蹄疫是甲類傳染病,一經查證,全場撲殺。



言談中,彷彿回到民國八十幾年的殺戮戰場,全省拼命殺豬...一陣寒氣,一陣心疼,心疼臺灣的養殖戶,心寒政府忙著曝光做各種大事,就是沒有分身關心老百姓~



SME是一個醉心研究的人,還是獸醫學系博士候選人,因為忙的沒空寫論文,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個性梗言,雖兼行政職,卻不愛耍弄官場逢迎那套。專業應該回歸專業,而不是用政治來屈打成招。SME很性情中人,在廠商的我們面前,也不客氣的罵起直說起來,呵…很直接的人。



看到一本本的圖譜,很多大而清楚的臟器都是SME自己拍的,一問才知道原來SME組裏的新人訓一開始就一定會教拍攝,不然怎麼在解剖時拍出焦距清楚的照片記錄,一二十年前沒有數位相機,SME是由傳統單眼開始。原來如此!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在這個教學中心實體教育訓練時提到拍攝技巧會失敗,會有研究員覺得太簡單,原來是野人獻曝,解了我長久的疑惑,原來組裏為了記錄病材都有基本拍攝技巧,不,應該說比我們還好的技巧,還有可以換背景的翻拍機…



SME謝謝我們讓她有機會回憶當年勇:那二十年的堅持,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臺灣獸醫解剖圖譜,那一筆一字敲出來的文章書籍,我倒要謝謝SME讓我看到真正的專業。



我很幸運,遇到三個截然不同的SME,但同樣認真,雖說人們在提起公務員時往往說公務員就是這樣….怎麼來著。但我遇到的都是一人身兼數職的公務員,雖然常忙到連絡不到,無法很配合專案時程,但他們絕對是好公務員,沒有被屈打成招、也沒有被官化的公務員,和他們合作,體會「沒有速成的專業」,我看到的專業,都是在專業領域中淫浸一、二十年。









2nd Dec. 2007 by bigf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