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下背痛被沂禾喬好了



沂(音 ㄧˊ)禾的名片


 身體是神聖的容器,聆聽身體訊息是治療的開始。
 人類工作的打拚程度和工作時數遠超過過去打獵為主的祖先古人...身體關係是自由聯想的平衡...
 身體如此聰明,它就是一個忠實記錄器,記下巨細靡遺的生命經驗...

-這是在診所候診看到書上「身體的情緒地圖」寫著幾句金句




兩個月前,我的下背出現五十歲"中年婦人"才會有的痛,我變成中年人了...鳴~~~痛不欲生的中年人。



前同事Audrey長期看診的中醫,據說服務好態度佳,重點是有效,本來還不信,心想先用鐵打損傷的藥布貼一貼。後來受不了了,「下背如果一直痛,人生變成黑白」, 到西醫院掛個號,結果不到五分鐘就被醫生打發了,還發給我肌肉鬆弛劑和消炎藥。醫生問我是不是打電腦的,我都還沒回答是,他就自己演算起來了 (我心中的OS是:如果這樣我也可以當醫生了)。



下背繼續痛,不能坐在椅子上打電腦的痛←這是離職病?問題是有哪一種工作不用電腦 (淚)。



後來其他同事們B、Jamie、David都追隨Audrey去看他們的背、頭、骨...天啊~ 現在就要預支未來「醫藥費」了嗎?嚇到我了,所以我又加買了一個二十年期的醫療險。



經過大家的實驗證明與現身說法,於是 2009/05/27 我和Louisa也追隨大家的腳步去沂禾治我的背。



對了,最好能先掛號預約,不然等到地老天荒,當然掛了也是等,不過是有領號碼牌的等,醫生每天看診到晚上十二點。





看起來很溫馨很"牙醫"的門面


沂禾位「中正區臨沂街33巷38號」,由外看去,有現代牙醫的fu,隔壁還有一家「麵麵俱到」素食店,嗯~ 又加了五分,被喬前可以先咳個飯,不過記切不能吃太飽,等等被喬時會不舒服。





門口的門診時間表與看診科別列表-有教學設計的喔


那個溫馨的門口,有圖文比照的看診科別表,以及門診時間表,看診科別有像MSN一樣的示意圖,真是有教學設計。





超"中醫"的掛號櫃台


掛號櫃台,桌子是掏空,切成格式狀,放有各種中藥材,是主治醫師的巧思,很特別很特別,加上掛號時有淡淡的中藥香,真是很不像診所的中醫診所。





候診室擺著一幅幅的鋼筆畫


候診室隨時是滿的,在診所、醫院不會有不景氣這事,不景氣背還是照痛~ 鳴 T.T。候診室連著小小的廊道,盡頭是洗手間,廊道旁有個小巧書架,上頭有健康的書、醫學小品、還有柯南喔(←是我的style,再加五分),居然還有大唐雙龍傳全集,醫師涉獵極廣。





▉望聞問切



見識到中醫望聞問切的辨證學;



望:醫生看到我就問「妳是吃素的那位嗎」,茹素還可以看得出來?我忙回「我看起來像面有菜色?」



聞:因為我的下背痛不是用聽覺和嗅覺就可以搞定的,所以在聞的部份較少。



問:問診真是很詳細,和之前去看的西醫,候診等了快一小時,結果不到五分鐘就看完,宛若天和地。



切:下背痛當然要觸診,醫生仔細觸摸我的整個後脊椎,發現有一小塊骨頭移掉了,還說喬一下就好了 (我那時OS:真的有這麼神嗎?想想我貼了多久的藥布... ),背一挺直就如針氈般刺痛起來。





望聞問切完了後,我就到隔壁小室去燈光熱敷,治療床三分之一前方有個頭大小挖空的洞,當整個人叭著時,臉剛好朝向洞口,而我的背剛好正對燈光,很像是在海灘上叭著曬「燈光」。



曬了十來分鐘左右的燈光 (熱敷完),又到前面另一個小室,準備被「喬」, 一開始我就跟醫生自首:我超怕癢喔~ 治療醫師說不會癢,只要放鬆。哈~~~ 又聽到「放鬆」兩個字了,自從做瑜珈這幾年後,才知道「放鬆」兩個字是一輩子的功課,哪那麼簡單。



這裏的治療床也是有個小洞,然後也要叭著被喬,醫師忙碌著喬著我的後脊椎,用著像貓式和光明式的姿勢,不停地要我放鬆,別看這兩個字,真是很難喔~ 尤其在陌生地方(治療床)、陌生的人(治療師)。後來我用瑜珈常用的自我催眠慢慢鬆弛,當身體放鬆時,身體是重的,完全鬆弛而不是硬的。就這樣被喬了十來分鐘。



又回到原來的主治醫師,洪醫師問我「有沒有好點?」,真的很神奇,身體那塊迷路的骨頭回到家了,背挺直時不會痛了耶,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它迷路太久,回到原位後,那個部位有點酸酸的。



醫師又做了最後的推拿,要我坐直,然後喬一下我的左腳和左下背。因為我說好像酸酸的,所以洪醫師說那先不要畢業好了,下次再來一趟。Jamie在看了三次後,終於畢業了。對了治療師和主治醫師雖都是男的,請放心,因為由碰觸可以知道醫師的專業不輕佻,也沒有任何不好的舉動,是讓人安心的觸診,身體會告訴你的。因為有觸診與躺在治療床治療,看診當天宜穿輕鬆的衣服。



臨走,我問了主治醫師為什麼我們會搞成這樣,醫師說「下背痛現在是通病」,我長期用 Laptop(筆電),最好換Desktop (桌上型電腦),因為筆電雙手要抬到桌上放在筆電的小鍵盤上,長時間違反人體功學,加上人一緊張,雙肩緊繃,最後不是背痛就是肩膀痛。我不服氣地問著「桌上型電腦用滑鼠也會這樣啊」,醫師說對,沒錯,所以正確的滑鼠位置應該是在「膝上」的位置。如果以後有虛擬鍵盤和滑鼠就好了。我告訴醫師,虛擬鍵盤現在就有了,只是技術上不精準尚未量產,虛擬滑鼠有一天會有吧,如果大家再這樣「下背痛」下去,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不是嗎?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下背痛療程,真是不痛了耶,醫師說我們還好,那時Audrey還被警告「再不離職身體就毀了」,O...原來Audrey是這樣走的,哈~ 不過公司愈來愈多人去,醫師說再多一點人團報,就有VIP了,不過~ 因為太多人提早進入「中年下背痛」,洪醫師說「叫你們老闆來找我」呃~~~ 我們忙著勸退「千萬不要,醫師,我們老闆一開講就會變成2100,而且他還會請你吃山西揪片,然後...耽誤你看診,不如換我們家陳'R可以嗎?」 =_=



走出沂禾大門,覺得又由中年人變回青少年了。





▉診後小感



去之前還先google了一下 (這真是電腦族的壞習慣),結果沒有任何正負面的討論,心裏還留幾分存疑,後來背被喬好了,才恍然大悟:盡信google,不如無google,人生永遠不能相信「有名」這回事,之前跟幾位頂頂大名的SME合作,還不是搞的自己變SME?有名和有道德、有熱忱真是兩碼子事!



O...後來回想起來,沒有人討論會不會是因為去沂禾的人不是背有問題,就是骨有問題,哪來的力上網key字討論?又,也極可能醫生不熱中和水果報、二周刊牽上線、搞關係,沒人報報?



我看到主治醫師洪醫師架上有本聖經,隨口一問,洪醫師也是基督徒耶,再嚇了我好一跳,中醫不是要很「中」的?沒想到中醫師的信仰也可以很西方 :P (打破我腦子裏的偏見)



PS.

2009/09‧在升級為研究生的第一學期,又去看了一次診,洪醫生的看診日已有變動,沂禾的醫生多了,建議也可以找其他醫生,雖然主治醫生不同,但治療師是相同的,如果要掛洪醫生的診也會比較貴,不同於150元(自費部份),up to u~





▉Reference



身體的情緒地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8278




11th Jan. 2010 updated by bigfool


28th May. 2009 by bigfool

13 則留言:

  1. 那天洪醫師說:還好離職了,不然就整組壞撩料。

    真的是在說我耶!因為第一次去時,他說我過勞啊~

    所以昨天才會那樣講吧!



    印象中似乎沒有講到Audrey的病情~

    回覆刪除
  2. 真的喔... 鳴, 洪醫師怎麼沒跟我這麼說...=_=~~~





    28th May.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那請問電腦手可醫嗎:p

    回覆刪除
  4. 苦主來了~

    想不到妳們現在也都在看洪醫師呀~

    那時跟公司好多人講妳們都忙得沒空

    去,現在終於感受到我為啥推薦這位醫

    師了吧?



    我當初是跟洪醫師從上一間診所轉到這

    間的,這間沂禾還是洪醫師取名的呢!

    剛裝潢好時我看到外面的看診科別列

    表,跟妳想的一樣,好有教學設計概念

    喔!哈~三句不離本行!



    我現在比較少去了,偶爾落枕才會去報

    到,不過我們應該碰不到面,因為我都

    中午一點半到(有一次掛下午的診提早

    到居然不到五分鐘就輪到我了,知道了

    吧。)



    有機會大家出來吃個飯敍敍舊吧!對

    了,大呆妳終於離職啦?為了念書嗎?

    恭喜妳考上研究所啊!我也正想跟妳討

    教一番呢。



    Audrey

    回覆刪除
  5. 我還沒離職啦...我是很想 =_=



    鳴~~~責任一斤值幾塊錢啊~





    1st Jun.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6. 還不知道耶~我週五去的時候再問問, 我也有滑鼠手(就是您說的電腦手),

    所以我都不用滑鼠, 只用筆電的touchpad(觸控板), 建議您如果不用筆電

    用桌電, 可以買觸控板(畫畫那種)來用... 滑鼠手痛起來要命 =_= 連拿

    筷子都...





    2nd Jun.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7. 今晚(06/05)我又去看診了, 順便問了滑鼠手, 滑鼠手是看傷科, 問題可

    能出在背後脊椎上某條筋...



    洪醫師看診時間是一、三、五晚診, 以及六早上喔...





    good luck



    6th Jun.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8. 哦。我正苦惱好醫師去那裡?

    看到妳完整的介紹。讓我好心動唷!

    我可不只腰椎痛還有電腦手+頸椎痛跟膝

    蓋痛等等…唉!之前被不怎麼專業的推拿

    師喬。結果更嚴重!害我痛歸痛不敢亂找

    人來喬。~~請問那裡要搭幾號公車才會到

    回覆刪除
  9. To Maktubsalat;



    捷運站忠孝新生2號出口, 步行3分鐘。





    20th Jun. 2009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10. 哇!

    「長期用 Laptop,筆電雙手要抬到桌上放在筆電的小鍵盤上,長時間違反人體功學,加上人

    一緊張,雙肩緊繃,最後不是背痛就是肩膀痛。」



    聽起來我也是「下背痛」的高危險群耶...





    下星期三第一次報到,有點害怕要變成拼命賺錢看醫生的Rod.

    回覆刪除
  11. 噗~ 想要找沂禾的電話,

    google結果,這篇在第一項耶!

    回覆刪除
  12. 最近還OK呀!

    你現在還忙嗎?正想找你一起來去爬山、游泳~



    我前陣子又去看了洪醫生,那時有問到他的看診時間:

    早上:三、六

    下午:二、三、四

    晚上:三、五、六

    回覆刪除
  13. 唉,又是ㄧ間容留無執照非醫事人員醫師不親自操作的按摩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