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一場別開生面的 SOLO‧合歡山

印象很深的是玉山懸鉤子(領隊)提到的一句話「我們發願將竭盡所能地把所知道的生態,在整個活動中做完整地呈現」。生態解說如同播種,一旦知道我們人類的一個小動作,將如同蝴蝶效應般地擴散再擴散,我們有什麼資格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即使你說這輩子不會上山下海,只在井中鍋裏自以為的安逸人類生活圈!

http://www.lovekids.idv.tw/prajina/pic5/Hohuan/index.html



合歡主峰:標高 3,410 公尺,三等三角點,山勢寬闊。



合歡北峰:標高 3,422 公尺,二等三角點,合歡群峰最高峰,山勢宏偉,山頂上有一個反光板。



合歡東峰:標高 3,421 公尺,位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山勢陡峭挺拔。



石門山:標高 3,237 公尺,三等三角點,山勢平緩,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北一段和奇萊山系。





2007/06/02(Sat.)

08:00 彰化客運‧出發 --> 11:45 主峰登山口 --> 12:30 合歡主峰 --> 14:55 合歡東峰 --> 17:00 觀雲山莊生態教學 --> 18:00 觀雲山莊 [晚餐] --> 19:00 觀雲山莊 [投影片教學‧一宿]



2007/06/03(Sun.)

07:00 早餐 --> 08:00 北峰登山口 --> 11:50 合歡北峰 --> 12:55 石門山 --> 14:35 清境休息站 --> 17:00 晚餐 --> 22:00 重慶交流道





▉ 一場別開生面的體力回復行:合歡山 SOLO



六月一日才由吳哥回來,由機場入了境馬上和庭溙回彰化,等著隔天一早上合歡山,為了方便嘛~ 所以在去吳哥之前大呆就決定把登山的東西(登山杖、登山鞋、登山背包)全帶出國,然後過家門而不入,吳哥加合歡直接給他玩七天。



也因此,問大呆我對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石門...有什麼印象~ 說實話:「沒什麼印象哩~」。因為那時大呆的心還在吳哥沒回來啊~ 也可能這次行程沒走合歡西峰(合歡群峰最難的一顆,有七上八下之稱,來回須費時7~8個小時左右),若說合歡山是吳哥窟回來的小小一個 SOLO 該一點都不為過吧!





▉ 落入凡間的美麗錯誤:合歡山御花佃



御花佃的「佃」其實應寫成「火田」,但倉頡拆不出來,罷了~ 這是領隊,玉山懸鉤子為合歡山百花取的美名。御花佃源自日本,意旨富士山的花季,羨慕嗎?在五、六月整個合歡群峰也是御花佃,你不用坐飛機就可以看到的百花爭妍,百草齊長。



晚上,在山莊裏投影片教學,認識了好多高山植物:有玉山佛甲草、玉山薄雪草。



玉山舖地蜈蚣,有臘質,可反射紫外線。



玉山筷子芥,大呆對這個玉山筷子芥超有感情,因為很好認嘛~ 大家都有取高山植物名耶~ 咦...我是不是也該取一下,就叫大呆筷子芥好嚕?:P



玉山沙參、玉山飛蓬、玉山小蘗、曲芒髮草、玉山水苦買(這字為上草下買,拆不出)。



還有玉山龍膽與黑斑龍膽之分別,一個斑比較大。阿里山龍膽呈紫色,喜歡長在裸露的步道。



假繡線菊會在七月中開花。



刺萼寒梅。



南湖大山倒提壺是兩心形對碰在一起。



台灣百合為台灣代表性的植物,由平地到海拔3400公尺通通都有她的身影,這也是中正紀念堂改名時用了野百合的用意之一。



玉山薊:這個一定要認識喔~ 因為也貴為台灣特有種,所以被印在台灣千元大鈔上,在一堆小朋友的旁邊。



台灣油點草是八通關上的植物,在能高古道上也有。



玉山小米草長得像小天使。



玉山茴芹長得和玉山當歸有點像。



玉山山蘿蔔在合歡山東峰 海拔3350~3450公尺左右,因為他適合在此海拔的溫度下生長,但現在卻看不到,因為不夠冷,暖化在高山更明顯,人類還沒感覺到的,動植物卻先受到波及。若地球再繼續暖化,這種植物就會滅絕。



單花牻牛兒苗也稱為早田氐香葉草。



玉山卷耳像小兔子。



梅花草只長在濕地,看到他絕對可以找到水。



玉山金絲桃、虎杖、小白頭翁、狗筋蔓、玉山薔薇。



川上氏忍冬取名「川上」是為了紀念日本植物學者川上瀧彌。



一枝黃花的花名很好記,不過如果有三朵「一枝黃花」可不能叫成「三枝黃花」喔。



玉山圓柏。



紅毛杜鵑是台灣十三種原生杜鵑之一,而其中烏來杜鵑是唯一生長在水邊的杜鵑,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差點滅絕。



台灣冷杉,雌球果往上長,為了避免松鼠食用而滅絕,四年才一次大結果。



台灣醋栗長得很像小西瓜。



合歡山的路上還有雪山草蜥、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媒山雀...。



在看了那麼多台灣生態後,接著有人文,也就是台灣的原生住民:



泰雅的紋面、勇士傳說(莫那魯道)。



布農的屈和保存文化。



原生住民的八部合音....





▉ 山終究自己選擇了適合他的朋友



天氣不很好,即使不畏風雨的我都有些不耐了,況很多還是第一次上山的夥伴,真可惜,因為常上山我仍喜歡下過雨後的山,很清麗可人。



只是我無法把這種感覺透過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喜好思惟傳遞出去,結果只能半推半就地做個合歡山「老萊子」如同我第一次長跑時,慢跑社有個很優很親切的大姐,她沒有告訴我要怎麼跑、要多會跑、要跑多久,就只是帶著我跑了20K,還一路不停地找我說話,生怕我孤單。如今我也如法炮製,由主峰、東峰到北坡一路講個不停,還和阿亮一路鬥著嘴上山,再一路鬥著嘴下山,只是~ 並不是每個人都愛雨後這樣清麗的山林,還有迷霧中神秘風采,有的夥伴問「每座山不都長得一樣嗎?」我想了又想,山終究還是自己選擇了適合他的朋友。





▉ 雨天公式=阿亮+大呆+淨山



鬥嘴的內容是有那麼點...比百岳?不,就只是純鬥嘴,不然阿亮的「南二段只撿四顆」(一個南二段行程可以走完八九座百岳,可見阿亮棄守了多少?);大呆的「走得到基點就走走不到就算了」(也是那種生平無大志,走路比慢的 -_-)。



這麼輕鬆的山,應該一路吵吵鬧鬧地走過,看看能不能把太陽公公吵醒睜開眼睛看看我們吧!順便找點事兒給自個和阿亮做,就來撿撿垃圾吧~ 這是行前就想做的事,爬其他高山一路陡上又重裝我沒法子,這樣的山路還 OK... 只是東峰和北峰出乎我意料的「髒」,不就一條路,怎麼會有奇怪的隊伍一路結布條上去,還有不到兩公尺就結一條的,是怕迷路還是怕別人不知道他們來過,很令人不屑!他們不知道布條綁在植物身上也會疼嗎?該死無知的人類,我不由狂妄地胡思亂想...



雖然天氣霧濛濛,雲朵、嬌陽、藍天都躲在濃霧後,但山還是山,有他的宏偉磅礡!只是相機比不上人的眼睛,技術也比不上神,罷了~ 此行就變成「人像基點照」好嚕...無妨~



就在一路吵下山時,發現個雨天公式,因為一直明指阿亮是雨男,阿亮反駁「不不不,雨天公式=阿亮+大呆+淨山」,咦~ 是這樣嗎?大呆不是雨女,鳴 T.T









18th Jun. 2007 by bigfool



4 則留言:

  1. 我倒認為山並沒有刻意選擇適合他的朋友,而是包容所有的來訪者;

    山如果可以選擇,應該是選擇那群「默默付出」卻不為人知的真善者。

    回覆刪除
  2. hello....



    呵~ 那是因為有些人說"他再也不會上山了啊",

    對有些山友來說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走高山!



    也無妨! 人生~ 淺嘗則止, 立求無悔 :P





    18th Jun. 2007 by bigfool @ChangWha

    回覆刪除
  3. 大呆,我七月出國,八月若有好玩(輕鬆)的行程,再通知我

    回覆刪除
  4. 好用功的學生ㄚ,把好多植物的特性都記下來了.之前我也做了一些功課,無奈5月份合歡山行程因

    雨取消,不然也應該會欣賞到許多花草,順便撿撿垃圾.我同意樓上那位朋友所言,山並沒有刻意選

    擇適合他的朋友,它永遠默默佇立在那,包容來訪者,等待有緣人,而有緣人必得著喜悅與寶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