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123 (59) 大道行 (9) 山海經 (38) 近瞳眸 (41) 奕冷凝 (61) 春之替 (14) 科技瘤 (35) 神的話 (8) 現形記 (46) 番外篇 (2) 微世界 (12) 愛無礙 (31) 瑜伽經 (4) 頑張て (35) 維他命 (7) 緒不斷 (63) 蓬萊遊 (23) CPR (2) Miracle (11) の花嫁 (6)

關於我

關於我
保持你的心驚奇於每日生命的奇蹟,則你的痛苦會比快樂多一份奇妙~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勿以惡小而為之



個人無謂堅持的原則「不買不能回收的產品」,即使只是小小的茶包...



左邊的茶包是自黏式沒有釘書針,右邊的茶包有小小的針書針固定棉線~ 不知這樣的盯著茶包,上面的釘書針會自己分解嗎?釘書針啊釘書針,千後之後,你將成為炎皇子孫的考古代表作....



連續兩天看了「地海戰記」和「大雨大雨一直下」兩部動畫,風格迥異,卻同樣講到人與自然關係,同樣講到環保生態,同樣要人類謙卑向萬物低頭...



突然想到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聊起「生態」,很多人問我什麼「拒搭高鐵」,哈...不為錢不為安全,說實話這麼多銀兩堆砌起來的高鐵會有一定品質的,我只為了個人小小的「原則」,也許在他人眼中看來無謂的原則。如果自己反對一件事,是該堅持下去,而不是隨時間被淡化...能被快速沖淡和移焦的只有媒體吧~



舉例來說,從以往至今,大呆收到 N封 免洗筷有多危險的email,然,卻不見轉寄的這些好友們有開始使用環保筷的舉動。很多事是原則,是堅持,是君子先行其言!



當然,這其中很多複雜的思緒,包括: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事若關己,方寸大亂... 即使「南亞海嘯」離我們再不遠,也還是發生在其他國度的大事,同理心不容易。遠在百里之外單透過影像,如何身有同感?



再想到困擾我多年的「釘書針」,釘書針是我最討厭用又天天看到他的辦公用品,偏偏自己有那種不屈的個性,非到得已絕不用,寧可用「三角迴紋針」...不是自命清高,還是那個莫名的「原則」,我不想變成那種坐在辦公室吹著冷氣唱著「全球暖化多嚴重」的高調。



找了很多,怎麼沒有人想到用生物分解材料來做釘書針替代材啊?目前市面也只有環保釘書機那種利用紙張打洞反折的方式,缺點是:不牢、只能釘4~6張紙左右。



邊寫,我又想到一句「勿以惡小而為之」有些事,我們竟然集體默許了他的發生,這好比在大街上看著搶匪搶劫,路人甲不急不徐地說「搶匪好可惡」...











八月憂鬱症發作的呆

12th Aug. 2007 by bigfool

5 則留言:

  1. 釘書針..為啥不環保ㄚ???不懂ㄟ

    回覆刪除
  2. 呆~有同感喔~不過我最近有在想

    除了環保筷.訂書針之外

    塑膠袋也是個不容忽視的環節

    現在的我都會帶著常買的早餐店所提供的小袋

    重複使用

    因為外食族的關係,三餐就會用至少三個塑膠袋

    也因此我的包包中都會把之前買的三餐大小塑膠袋折好放著

    買早餐.午餐.晚餐就把它拿出來重複使用

    一天可以少用三個塑膠袋

    一年就可以少用720個(1個月20個工作天*12個月*3餐)

    當然最好的方式是隨身帶可重複使用的環保袋



    我有乖乖用環保筷跟環保訂書機喔~~當然隨手關燈也是一定要的(中午出去吃

    飯就把辦公室的燈給關了吧~)

    別太失望啦~還是有人願意跟你一起為地球努力的

    回覆刪除
  3. 大呆姨:

    為您的環保心與執著加油,

    釘書針 據個人瞭解,目前大部份為俱分解性(會氧化),不易找到不繡鋼材質,

    所以,不太懂不環保不能回收的部份是指哪個環結?

    不吝告知,感恩

    回覆刪除
  4. hello...



    To 傻農及匿名朋友;



    很抱歉我尚沒有找到有關「釘書針」材質的詳細資料,不過我看了一下包裝上

    的成份標示為「鍍鋅鐵線」,再去查了這個材質仍為重金屬之一。



    縱使可以再利用,也是要「回收」才利用的到,而我又去查了有關「釘書針」

    是否符合回收標準,結果發現「釘書針」並不在回收項目上。



    為此,我才妄自斷言「千年後,釘書針將成為炎皇子孫的考古代表作」...其

    實不只這個,沒有回收的塑膠也是吧 T.T



    我個人會在把這種不能回收的「釘書針」的辦公室用品拔出放在小杯子,至今

    仍沒有收集滿,但也不知未來拿他怎麼辦就是了,唉~



    此外,有機會我也再找找「釘書針」的詳細資料。









    謝謝各位的分享,大呆的小小柮見讓大家見笑了 :P

    16th Aug. 2007 by bigfool


    回覆刪除
  5. 回應:大呆收到 N封 免洗筷有多危險的email,然,卻不見轉寄的這些好友

    們有開始使用環保筷的舉動。很多事是原則,是堅持,是君子先行其言!



    我也有同感,有些人將「環保」不斷掛在嘴上,去大陸玩時,將垃圾丟到江裡

    還說是入境隨俗

    回覆刪除